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泊湖明珠田祥嘴
2021-12-26 22:02:03 编辑: 徐丹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981

 

 

鱼米之乡产业兴  人水和谐精神旺

泊湖明珠田祥嘴

“波光旖旎映芦花,三面临湖棹影斜。信步阮湾追落日,移舟汪港迎朝霞。绿丫东岭熏鸡鸭,青舫西岔煮蟹虾。问酒寻鲜幽雅处,田祥嘴有几渔家。”

 

 

打开太湖地图,从空中俯瞰,最南端的地方宛如一张若大的鱼嘴悠然伸向泱泱泊湖,灵动地游向泊湖,让人深切地品味到“鱼儿离不开水”的生命真谛。而放眼这块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沃野田畴,沿着中轴线分布的一幢幢楼房组成的广袤村落,错落有致地布局在万顷良田和泊湖之滨,构成了一幅生态优美、村水相依、人水和谐、社会祥瑞的田园画卷。这就是诗中所赋一花独秀的泊湖明珠“田祥嘴”村。

练兵渡江忆情怀

说起田祥嘴,当人们沉浸在如今物阜民丰、生活祥和的新时代潮流之中时,不会忘记泊湖之畔的儿女为渡江战役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和大义凛然。

不论是在听取当地村民的深情诉说,还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村里建起的“村史馆”,都会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这块红色沃土的革命精神所带来的巨大力量,都会让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深深地感受到“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1949年春,当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中共中央针对国民党的反革命行径采取果断措施,一方面通过谈判揭露敌人阴谋,另一方面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先遣队,集结于西起湖口,东至江阴,长达500公里的战线上,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强渡长江,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作为红色热土的太湖,在当时的徐桥镇区、大石乡田祥嘴村一带都留下了大军渡江的红色印记。

1949年3月25日,二野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命部队向太湖集结,准备渡江作战。太湖县成立支援大军渡江委员会,徐桥设立总兵站,下设5个分站。4月15日晚,陈赓将军率师到达徐家桥,在天主堂的南堂子里设立渡江作战临时指挥部。

为了协助部队渡江,当时的太湖县委发动民众,为部队准备了79条船只和200多名船工,并在与长江相通的泊湖边的田祥嘴村一带开设了“水上练兵场”,积极帮助部队开展水上训练,还组织了一批水性好、驾船技术高的船工,帮助战士学习摇橹、划桨、游泳和补漏技术。其中,二野15军44师117团就驻扎在今田祥嘴村一带,得到了田祥嘴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支持。

 

 

据史料记载,当部队达到田祥嘴村后,当地船民汪旭东等报名参战。他们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把沉没在泊湖水底以及藏在湖汊芦苇里的船只打捞收集起来进行修理,又和战士们一道在今天包括卓铺、棠林、田祥、东湖四村之间湖汊在内的汪家港一带进行水上训练。4月21日凌晨,渡江战役打响,汪旭东与同乡的章宗平编在第一梯队,驾着一条木船,载着几十名解放军战士,从江北华阳港出发,横渡长江,直向长江南岸敌军阵地驶去。可在快到岸时,汪旭东与章宗平被敌弹击中,壮烈牺牲。后与船工方双银、王贵生、沈银楼等同时被授予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时至今日,这段流传千古的革命历史,仍然成为太湖人为之骄傲的荣光,并时刻激励着人们爱国爱家,砥砺前行。

不仅如此,记者漫步在村史馆里,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渡江战役的历史资料。我们凝望着展览柜里那一件件、一张张珍贵的物品和图片资料,仿佛当年的渡江激战场景又浮现在眼前,令人感动、为之感慨。其中有一盏马灯,也凝聚了解放军战士和老百姓的浓浓深情厚意。正如村民汪福桂、章彩霞分别赋诗曰:“曾经战役习兵场,浩渺烟波掩庙堂。二野大军呈勇武,支前模范数田祥。” “回想雄师渡大江,田祥勇士有担当。赠舟撑杆抛妻子,忠义无私又自强。”

踏着先贤的光荣足迹,田祥嘴人正是在这种淳朴秉性的

历久传承和弘扬光大下,和衷共济,睦于亲邻,涌现出了象“床前孝母”的王寿霞、王浩霞、王桃霞的“王氏三女”、“长嫂当母”的鲍淑琴、“自强不息”的查淑芬、独领风骚的“汽修能手”汪国群、“苦学成才”的查金萍、“捐躯报国”的查艳球、“尊老爱幼和邻”的查张得、创业致富乡邦的汪卓胜等一大批能人乡贤,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树立了标杆、引领了时代。

精准精细建新村

行走在5.26平方公里的田祥嘴村境内,只见村落总体布局相对比较集中,沿着呈“人字形”的两条主干线汇聚了22个村民小组990户3850余人,5170亩的田地以及相依临水的万亩水面,成就了“鱼米之乡”的富庶之地,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乡土元素。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之一,田祥嘴村坚持立足精准科学规划、精细聚力实施的宗旨,在2017年实施县级中心村建设的基础上,此次以村部为中心,重点延伸至村部附近的阮湾组为主体,辐射83户333人直接受益。

 

 

针对该组之前生活环境较差的状况,村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达成的一致共识,全面实施“三清四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拆除废旧房屋170平米、旱厕8个,整治猪圈7个,清理乱搭乱建、乱拉电线、残垣断壁30多处,整治农户墙壁面积4000多平米,发动广大村民主动积极开展屋场、路边的垃圾、杂草清扫清运,整理农户门前的空余地块,扎起了篱笆护栏,种植了花草果树,甚至连门口的小菜园也管理得好看多了,老百姓都说“环境好起来了,生活过的舒适了。”

 

 

不仅如此,该村在中心点还积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60盏,摆放垃圾桶86个,新建了500多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2个,硬化屋场区间水泥道路4公里,改造“三格化”卫生厕所83户,村民全部用上了洁净安全的自来水;改造污水处理道路破除及恢复800平米、干砌挡土墙260立方米、新建排水明沟400米、排水沟360多米,建起了一体化雨污分离的污水处理池;实施色块和乔木绿化300多平米,种植红叶石楠、金边黄杨、金森女贞、紫薇、桂花,种植草坪500多平米。

 

 

尤其最值得点赞的是,村里建立了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制定了中心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机制、绿化养护管理机制、污水管理制度、道路管理制度、门前三包制度、改厕管理制度、卫生保洁员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公约等一系列相关的建章立制,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常态化管理发挥了行之有效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如今,穿行在阮湾组这块大屋场,眼前所见的无不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村貌。家家户户的门前庭院干净整洁,鲜艳的花儿尽情绽放、芳香四溢、随风摇曳;一条条区间水泥路串起了每一户,告别了“雨天走泥路,晴天飘灰尘”的“过去时”;孩子们在广场上高兴地打球、玩耍,健身锻炼,老人们在相互闲聊家长里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暖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的灿烂;农家墙壁上那些赋有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气息的壁画点缀期间,更加增添了这里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乡土气息。而村落前那口若大的水塘更赋予了盎然生机的灵气!还有那一幢幢崭新别致的农户楼舍,无不彰显了劳动拥有的财富和生活指数的幸福!

破茧成蝶兴产业

一直以来,田祥嘴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前些年,该村却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一筹莫展。如何走出“破冰”之旅?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村两委一班人紧紧抓住决战脱贫攻坚的利好契机,把握党建引领,凝聚创业合力,因地制宜地做实做强“党建+”的产业发展文章,找到了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致富的“金钥匙”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目前,该村建起光伏发电、青梅种植、瓜蒌种植、黄花菜种植、苗木种植、草鹅养殖以及电商等七大产业发展基地,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60万元。

 

 

田祥嘴地处泊湖之边,日照时间较长,抢抓政策机遇建设光伏电站无疑成为首选。2017年,村里成立了绿色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并于8月份投资56万元建起的62KW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村级集体年收入8万元左右,带动了原建档立卡10户贫困户小额信贷入股分红,户均收入3000元以上。

 

 

同时,该村借助太湖与繁昌县进行县域结对帮扶的良好机遇,采取2014年成立的绿色家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发展苗木基地200多亩、年均分红一万元的基础上,与芜湖市溜溜梅有限公司积极对接,这几年累计流转土地400亩,建起了青梅基地,栽种种苗16000株,亩均产量4000斤、产值4000元,带动了原建档立卡2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一共建成瓜蒌基地140亩,年产瓜蒌籽4万多斤,果下年均养殖草鹅万余只,累计出栏草鹅3万多只,实现“林下经济”产值达320余万元。

“在瓜蒌和青梅基地里养鹅,既不用除草,可以省下一笔人工除草费用,更好的是鹅粪留在基地,是上好的有机肥料,能让瓜蒌和青梅长得更好。”在田祥嘴村“两委”干部看来,这种生态循环农业、林下经济,长短结合的种养模式能够弥补青梅挂果前的“空档期”,是推动“产业兴旺”的一条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全村3个组170多户将500多亩土地流转进了村合作社,不少村民的思想由‘要我流转’转变为‘我要流转’,每年发放土地流转租金12万多元、村民务工工资13万余元,既让广大村民尝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收益甜头,也让全村干群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前头。”该村党总支书记吴则胜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该村近两年还发展了200亩的黄花菜特色产业,年均纯收入3万多元。今年又建起了电商基地,安排3位村民长期就业,网上就地销售村里生产的农特产品,不仅逐步实现了从“产”到“销”的产业发展格局,而且更加彰显了村里两委一班人秉承用心用力用情、敢闯敢试敢干的博大精神,视“产业”为“家业”的深厚情怀!涌现出了象“养鹅能手”查余应、稻渔稻蟹共生种养大户查中节、种粮大户汪卓胜等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夯实了稳固的根基。

 

 

正如诗曰:“田祥政建赋新章,改造农田水利强。百亩青梅酿美酒,金针套种蕊飘香。瓜蒌架下群鹅舞,月桂林中双凤翔。五谷丰盈兴百业,微风戏柳立荷塘。”(融媒记者  刘  辉(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