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我县:保育管护并举 湿地景美生态优
2021-11-18 11:09:01 编辑: 杨玉娟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79

我县湿地资源丰富,全县湿地面积1.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1%。境内主要有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江泊湖湿地保护区等类型湿地,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多彩。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维管束植物多达173科1290种,鸟类180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17种,兽类23种,鱼类41种,为打造生态太湖增添了秀美靓丽的景观。

和谐共生,广普湿地知识

湿地是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县林业主管部门将湿地管理与自然保护地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湿地的丰富生物、生态文化、人文旅游等功能,并以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使公众走进湿地、认识湿地、了解湿地,增强湿地知识和保护意识。在公园主要路口和醒目位置安装了湿地宣教牌600余块;在公园边界安装了100块界碑;开发了湿地公园资源可视化系统;建立了科普宣教长廊;制作了花亭湖湿地常见动植物标本、湿地公园宣传片、宣传画册等。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义务植树节、爱鸟周、安徽湿地日等重要节日,走进村庄、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湿地宣教活动,通过丰富图谱让村名、市民和学生认识湿地生物,感知湿地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增强公众参与湿地、爱护湿地、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

保育并重,严守湿地红线

为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资源不破坏,切实加强湿地监测、巡护、保护、执法管理等工作。在花亭湖码头建立了湿地监测中心,在重要候鸟活动频繁区域安装了5套监控系统,并通过电子显示大屏随时收集候鸟活动信息;在湿地公园内设置了10条巡护监测路线,生态护林员、湿地巡护员定期开展野生动植物监测巡护,及时记录总结生态保育、湿地管理等情况。同时,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破坏湿地资源行为。按照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长江“十年禁渔”的要求,对花亭湖、泊湖等自然保护地范围内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整改。清理花亭湖拦汊养殖12处、撤除钓筏127个、清理网箱养殖10108只,对排污不规范的旅游船艇进行了整顿。对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3195个环保督查卫片疑似点位进行了详细排查。目前,采石和推料场已全部关停覆绿,其他点位做到应改尽改。在泊湖湿地,开展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生产性垂钓专项行动,拆除湖区围拦网养殖经营户9家、养殖面积6.2万亩、围拦网长度约23.45万米,做好泊湖71户284名渔民退捕及转产就业工作,完成80条渔船清理及“三无”船舶没收拆解。县公安局联合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出动警力2800余人次,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类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刑事强制措施5人,受理行政案件1起。现场收缴打鱼机、地笼、渔网、网兜、海竿等钓具、渔具80余件、渔获物129.82公斤,驱散、制止、训诫违法垂钓者180余人次。

山水同治,保护湿地生境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思维,加大对花亭湖、泊湖等主要湿地及其迎坡面山场、沿岸治理,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方针,以维护湿地健康为重点开展建设。实行“山水同治”,做到“林长”治山、“河湖长”治水同向推进,综合开展生态修复,累计投入各类生态治理资金9600万元。一方面,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发挥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整合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对花亭湖上游、迎坡山场实施林相改造,开展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灾害防控,使湿地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自实施林长制改革以来,累计实施环湖芭茅山改造2万余亩,湿地公园内公益林保护、封山育林10万余亩,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老板栗园改造等实施林相改造6000余亩。同时,加强湿地修复和水质保护。开展湿地修复工程、库滨带生态驳岸治理和防护林带建设,提高花亭湖水质。在百里镇前埠河进行库滨带绿化和驳岸治理各1KM,在天华、汤泉、寺前、牛镇进行迎水坡植被修复600亩,在泊湖实施湿地修复50亩,在百里镇虹桥居委会广场、花亭湖桃花岛分别建成科普长廊、宣教中心,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群众既获得生态实惠,又享受湿地美景。(鲁平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