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我县:林业育苗小容器做活产业大市场
2021-11-18 11:08:30 编辑: 杨玉娟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30

“近日,在2021年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我公司生产的轻基质无纺布育苗容器、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等产品得到参会专家一致好评,深受参展的农林育苗企业青睐,达成合作意向10家,并成功签下了6笔200万元的订单。”万秀园公司董事长詹长生兴奋地介绍公司容器钵在展会上的销售情况,同时也在展望着公司的美好发展愿景。目前,该公司研发的轻基质无纺布育苗容器年产2亿个,年产秸秆环保育苗钵、秸秆托盘1000万个,产品远销全国25个省市地区。仅这一项产品年产值达2000万元,为林业种苗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这也是我县实施林长制改革以来,突出种苗先行、推进科技创新而取得的成功范例。

重研发,提升科技能量。安徽万秀园集团是我县一家主要从事育苗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也是我县首家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2006年公司就着手林木种苗花卉繁育,十几年来一直致力育苗及相关产品开发。从最初生产裸根苗、到草炭加工成的育苗基质及容器、再到现如今的农林废弃物生产轻型育苗基质肥及轻基质快繁网袋育苗容器,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改良出新,并改造了轻基质快繁网袋育苗容器生产设备,基本形成了有机育苗基质肥、轻基质无纺布育苗容器、有机肥料、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等系列产品,形成了花卉苗木种苗生产、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

尤其是2017年后,借林长制改革东风,成立了太湖县林业科技研究院,研究院下设超高产油茶、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林实用新机械和新工艺、花卉苗木新品种和园林园艺种植新技术、林下林间经济复合经营等五个研究中心。依托市、县政府与林业科研院所搭建的科技平台,得到了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姚小华、张金萍等专家的鼎力支持,并在张金萍研究员的精心指导下,成功研发了油茶果壳扦插基质100%替代泥炭基质。经实验,经济林废弃物基质培育的油茶苗成活率达99-100%,比常规基质提高了5%—10%,油茶苗地径和高度比常规基质分别提高了36.6%和46.7%。培育的红叶石楠等其他苗木,生根效果良好。公司研发的“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获得伊春市第五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金奖,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重环保,促进绿色发展。传统的育苗容器材质皆是塑料,无法自动降解而造成环境污染,且因不能透水和自动补水,影响育苗质量。该公司践行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积极破解容器钵的降解环保、干旱补水、透水等技术难题,先后到澳大利亚、意大利万木奇公司等地学习,组织专业团队到贵州、陕西等地区考察,深刻感受到西北地区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却因干旱、缺水环境导致植树成活率低,造林成本极高。公司看到了开发环保育苗容器的广阔市场前景,并积极履行生态环保的社会责任,着手研究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副研究员张金萍应企业所需、解企业所急,带领公司团队不断进行技术试验,研发出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材料的“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该产品除可替代塑料作为普通的盆栽容器使用外,更是一款干旱少水或立地条件差的新型可自动降解的环保产品。有效利用油茶果壳、秸秆等林农废弃物,减少使用泥碳资源,既降低成本又节能环保。据初步统计,全县秸秆利用率由2019年的90.50%提高到92.23%,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重应用,激活产业市场。该公司作为全省林木种苗繁育的龙头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生产的环保容器钵投放市场反响良好。看到市场潜力后,公司借势而为,延伸育苗产业链。一方面加大育苗前端的容器钵生产;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实行“村企合作”,扩大容器育苗产量,并加强苗木生产过程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目前,该公司与小池镇海会村、大石乡大明村、五合村等8个村开展合作育苗,建立育苗基地2300多亩,培育苗木7000多万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650多万元,并带动200农户致富。累计利用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培育各类苗木1000万株。现有圃地在培苗木5000万株,其中油茶大容器苗100万株,黄金狗骨等绿化苗木4900万株;同时全县98%的容器苗均使用了轻基质无纺布育苗容器或环保自动补水育苗容器钵,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城乡绿化提供苗木供给,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鲁平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