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坚持“三聚焦”促进“三提升” 推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
2021-06-15 14:46:0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455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推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以提高人均缴费水平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为重点,以强化政策宣传为切入点,坚持“三聚焦”,促进“三提升”,为推进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养老幸福指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提升工作实效

结合城乡居保工作时节特点,召开工作总结暨年度工作部署会,认真总结、分析上年度工作,研判新形势、发现新问题、对标新要求,明确重点指标和难点,指导工作方法,抢抓春节前后有利时机强势发动,力求事半功倍。

明确三大发力点。一是全面清理解决贫困代缴人员未开设缴费银行账号无法缴费的问题;二是全面摸清断保人员原因和督缴问题;三是全面推动全民参保登记,宣传动员符合条件尤其是45周岁以上未保人员应保尽保、45周岁以下人员尽早参保。

倒逼两大工作重点。一是以“让一部分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推动和引导全民“多缴多得”认识的提高,采取分档分解任务指标的做法提升人均缴费水平,用目标导向倒逼工作方式的转变。二是对到龄人员往期个账积累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实行动态更新、预估全年、定期通报,制定入户调查表,倒逼乡村两级入户宣传,讲透政策,算清收益,切实掌握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子女工作情况等实情。

二、坚持政策导向,聚焦发展瓶颈,提升宣传实效

城乡居保发展的瓶颈是政策宣传不到位,道理不“讲”不明,而不是不“看”不明,只有讲才能了解疑惑,只有讲才能答疑解惑。县级改变传统的传单式、摆摊式宣传,带头深入乡镇和村居,召集村干、组干、村民代表、周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苦口婆心的讲;县级窗口和乡村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哪怕不是居保的事都主动问、主动讲;各乡镇各村居逢会必讲居保,部分乡镇村居还采取春节期间安排专门人员到银行网点和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点值守、协调市政部门在主干道竖立居保广告牌、采购暖水瓶围裙雨伞年画等激励物品、茶叶采摘季到茶园边帮采摘边动员多缴等实际行动,以真心真情的服务打动参保群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推动质量提升。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长远发展,提升考核实效

“跳一跳够得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一是针对往年部分乡镇单纯追求人均值而忽视低档续保导致缴费任务数“策略性”未完成或“掐点”完成的实际,加大缴费任务数的考核分值,并按完成时限要求予以评分;二是在人均缴费水平考核指标上按1000元档次以上人员到账总金额予以折算6000元档次完成人数,规避“完成1000也视同3000、完成4000也视同完成6000人头数”的“不正当竞争”,同时分55周岁以下和55-59周岁两个年龄段,且对大额补缴往年的纳入折算,立足长远发展,鼓励补缴,为来年个账养老金水平奠定基础;三是在到龄申报、关系终止和日常业务等及时处理性方面加大扣分力度,力促业务规范化。

通过县、乡、村三级的共同努力,1-5月份,全县参保缴费到账15695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9.74万人的79.51%;征缴参保个人缴费10458.9万元,落实政府代缴218.75万元,合计10677.65万元,人均缴费水平680.31元,较上年末人均530.10元增长28.34%;1000元档次以上缴费到账18067人,较上年度全年增加1452人,仅6000元档次一项,已缴费到账1903人,较去年年末818人增长132.64%;缴费到账人数为上年度全年的72.93 %,个人缴费总额已达上年度全年的97.96%,人均缴费水平有望再创新高。1-4月份新增到龄667人,人均养老金水平158.75元,全年新增到龄3413人,预估人均养老金水平150元左右,力争达到更高。(洪华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