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端午】长三角:水波氤氲 菖蒲飘香
2021-06-11 17:55:0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389

安康端午

 

 

 

端午已至

《风土记》里说:“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每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就是“端五”。为迎接这历史悠久、风俗淳厚的节日,让我们和长三角这些城市一起,品味那一份古今共享的快乐与美好。

 

 
泰州篇

五月五,过端午,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在端午节这天,除了吃粽子,泰州及周围地区还保留了吃“五黄”的习俗,即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雄黄酒。

南通篇

南通人吃粽子的口味非常传统,每年都逃不过肉粽、豆沙、红枣这几样。现在,爷爷奶奶还是会按时采摘粽叶,浸泡糯米、将粽子包扎整齐、煮好,再笑呵呵得拿给晚辈们吃。

南京篇

外流长江水,内绕秦淮河的南京,拥有美丽的山水城林。在南京城北的江畔、中山码头旁,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很多南京人的牵挂和守护,它就是——“江豚观赏地”。坐在长江边,江豚嬉戏、飞鸟游弋,我们因为这群“微笑精灵”而更爱这座南京城。水波氤氲、菖蒲飘香,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们,也会因为这份守护而更加幸福安康。

苏州篇

苏州,因水而兴,因水而盛,被称为运河之城,是运河沿线重要的文化古城。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苏州的7个遗产点段一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因此成为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

宿迁篇

宿迁自古就是一座水城,宿迁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在这座世代先民与水相伴的城市里,我们的水文化遗产独特而丰富。

常州篇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常州端午节的习俗还真不少,这一年一度的佳节,常州人家里可热闹了,不仅家家户户要包粽子、挂菖蒲,孩子们还要穿上五毒衣,寺庙的僧人也会向周边的人家赠送钟馗像。“酒入雄黄粽子裹,白云古渡赛龙舟”,老常州们的端午节,最有特色的风俗应该当属划龙舟了。常州古称“六龙城”五月初五白云溪上划龙舟。

合肥篇

三河人过端午是很有趣且认真的。

穿越远古风情又领略现代气息的三河人,每逢具有传统文化烙印的节日,必定都过得有滋有味。在三河,端午节就是一个很让人体会到吉祥如意的日子。

宣城篇

每年临近端午的时候,宣城的水阳江头、锣鼓喧天,当地一些乡镇早已争先恐后地进行龙舟训练。桃花潭龙舟赛的地点就处于桃花潭景区的核心位置,桃花潭镇踏歌古岸,周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千百年来沿溪而种的徽派建筑成了龙舟赛的绝佳背景。再加上清澈见底的江水,清新洁净的空气,构成了一个“舟在水中、水在山中、村在画中”的绝美山水画卷。

滁州篇

江淮大地是安徽的代称,滁州就处于长江和淮河两条大河之间,属于淮河流域的明光市女山湖是安徽省第二大淡水湖,水域面积26万亩,其水域通过淮河流向洪泽湖、高邮湖,经大运河流入长江。因湖而名的千年水乡古镇女山湖镇,是一颗阴柔至美的皖东明珠。

芜湖篇

端午可以说是水做的佳节,水托起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灵魂。芜湖作为美丽富饶长三角的一员,和水有着不解之缘,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水韵往事!

无锡篇

在美丽富饶的长三角,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水韵往事。而无锡这座江南水乡,和水的渊源更是绵长,从太湖到大运河,枕水而居的无锡人骨子里也像水一样,含蓄柔情。

徐州篇

说起赏湖,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殊不知,徐州城内的云龙湖与杭州的西湖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姊妹湖”,如果说江南西湖是娇滴滴的好风光,那云龙湖则是浩然正气,坦坦荡荡般的韵味悠长。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泰州交通广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