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近 粽飘香
2021-06-11 19:09:0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929
2021061119105352_e3o7DRYW.jpg
    端午近,粽飘香。粽子作为传统食物,积淀了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佳节来临之际,家家都包起了粽子,过节气氛十分浓郁。
2021061119105251_c6EHzXxU.jpg
    记者来到市民陈大姐家,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姐一边娴熟地包着粽子,一边向我们介绍包粽子的核心步骤:粽子多以腊肉、绿豆、芝麻、红枣为馅料,口感软糯又美味。包粽子首先要准备好粽叶,粽叶洗净后用冷水浸泡4个小时后开水下锅,煮10分钟后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随后晾干备用。接着将糯米洗净,放入腊肉、少量芝麻和些许香油进行搅拌,让配料充分融合。
    “第一步是洗米,要把水洗清了。第二步是筒子里要用筷子压紧,吃的时候味道就好一些。”陈荣娥介绍。
2021061119105150_caNM9lHK.jpg

只见她们取2片粽叶叠放在一起,从尾端重叠折成漏斗状,先放入一半糯米,用筷子压紧后再用糯米填满,把上端的粽叶折下来,盖住糯米后压紧,再沿着粽子缠紧,用事先准备好的带子绑好,一个粽子就包好啦。粽子包好后,就要开始最后一个环节——煮粽子了,煮粽子也有特别的讲究。

2021061119105149_vyVLvknd.jpg
    “粽子放在锅里,把水加得满满的,如果煮的过程中水量变少了,就加开水,煮好了以后就可以拿出来了。”卢四枝说。
    反复加水蒸煮,新鲜美味的粽子就出炉了。
2021061119110253_wKT3Xtam.jpg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传统的习俗,每到端午节的时候家里人就聚在一起包粽子,家里孩子也喜欢吃。”卢四枝说。见习记者:汪子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