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产业兴村更富民
2021-04-07 17:00:1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1461

20210407170156358_tq6z6B0H.jpg

迎着春日暖阳,赏着一路翠绿,品着一路花香,沿着太北线驱车百余公里,径直来到地处深山的北中镇吴俊村下河林场油茶基地,只见几名群众正在新栽或补植刚刚买来的油茶苗。

 

20210407170222359_hpXD8DcQ.jpg

“这次一共购买了3500棵油茶苗,眼下正抓住春季大好时光,组织村民进行栽植,确保茶苗有着较高的成活率”,村民吴大叔告诉记者。

 

在去年新复垦的一片油茶基地,记者只见大伙躬身挥动着锄头不停地忙碌着,一边松土,一边锄草,一边在空缺的地方补上新苗,播下绿色丰收的希望,洒下憨厚甜润的欢笑。

20210407170249360_T17nTXUN.jpg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下河林场原本是该村村级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增收来源,但缘于管理经验不足、日常管护不善,导致长势较差,收益较低。前两年,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达成了发展油茶主导产业的共识,决定对原有150亩老油茶基地进行改造,并新发展100亩高产油茶片。

20210407170317361_h1uLBZ2n.jpg

 

于是,该村紧紧依托将军山林业专业合作社这个载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大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鼓励能人带头和专业公司“租山造林”,林农以林权或土地承包权入股,按股分红,既当股东又做员工,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村里的能人大户吴素平夫妇不甘寂寞,主动请缨,于2019年初承包了下河油茶基地,决心苦干一番事业,成就“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盘活村级经济产业链”的美好夙愿和创业梦想。

20210407170349362_uut7iWJ7.jpg

说干就干。吴素平夫妇雷厉风行,果敢行动,起早摸黑,组织劳力复垦、改造老的油茶片,硬是凭着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执着,将下河林场油茶基地复垦成了一块块孵化“金蛋”的山间宝地,让百余亩近30年树龄的老油茶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这几年来,在基地长年务工的村民有十多人,人均收入七八千块钱,多则也有一万三四千元,为带动村里一部分原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发挥了基地的纽带作用。”吴素平回想起带领群众为脱贫攻坚所付出的辛劳也感到莫大的欣慰。

 

20210407170414363_YHriZKwL.jpg

 

“平时在基地里除草、防虫、施肥,干些零活,大约一百二十块钱一天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到家庭,挺满足的。”已经脱贫的蒋素环靠着自己的辛劳,逐步实现了从脱贫迈向致富的蜕变,将山里人淳朴勤奋的秉性永远写在了山村大地、留在了乡村振兴的幸福征程。

“春上有空的时候,我还帮人家摘摘茶叶,到附近的茶叶加工厂做些事情,增加些收成。”

20210407170526365_R8iRuqxP.jpg

“像蒋素环这样就近务工的老百姓还有很多。2019年9月,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对接下,村两委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0万元,与合肥绪桐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村内闲置的校舍开办了电子元器件加工厂,每年获得收益4万元,并带动当地30多位村民进厂就业,人均每月收入2000多元。”吴俊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全宁告诉记者。

“村里还建成了146KW光伏发电站一座,年收益也有12万元左右。随着多种特色产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格局,去年突破了20万元。接下来,村里还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产业发展基础,吸引在外务工的一些人才回乡就业,不断实现乡村振兴新的跨越。”

20210407170502364_kd0z9TVB.jpg

山上,倾听着这些暖心的话语,宛如一阵阵和煦的春风拂过脸颊,让吴俊的村民甚感幸福;端详着那些青翠的茶苗,恰如一株株润育的新芽饱含希冀,让吴俊的山村更加秀美!

 

林间,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陆常坤正用他持之以恒的爱心、善心,同正在栽植油茶苗的村民和谐地交心、谈心,积极引导以产业带动提振信心、以产业兴村鼓舞斗志。

记者站在海拔500多米的下河林场,远眺前方,只见近在眼前的将军山、桐山正用她们1108米、1080米的全县第一高峰、第二高峰的高度,一起丈量着吴俊村在未来乡村振兴之路上新的尺度。

记  者:刘  辉   张志彬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