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刘畈乡:做好茶文章 做大茶产业
2021-04-03 18:07:3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2362
    当前正是采茶季,在刘畈乡乐盛村韩冲组茶叶基地里,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忙碌在茶园里,熟练地采摘新茶。

 

20210403180852309_Ehb0jTv8.jpg

 

这片茶园的主人叫韩仁义,他于2012年投入200万元成立了乐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推广、茶叶产业项目开发等,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务工增加收入,还带动部分群众自主发展茶叶产业。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发展茶叶460多亩,每年茶叶的收入有300多万,每年带动周边的老百姓300多人。在采茶季每天都有200多人务工,每年发放工资达70多万元。”韩仁义告诉记者,“为更高地提升茶叶品质,基地严格把握质量关,不打农达,不用化肥,用人工除草来提升茶叶的品牌与品质。”

 

20210403180930312_kBlfNDIW.jpg

 

近年来,韩仁义以乐盛茶叶品牌为载体,以提高农民产品效益、带动群众致富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土壤等有利条件,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新道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发展。

潘美林常年在基地务工,每到茶叶季都会来摘茶叶,增加家庭收入。

“采茶的时候忙,在这个茶叶基地里一年能增加几千元的收入,还能在家里照顾小孩和老人。100元左右一天,女人在家增添一点收入,减少一点男人的负担。” 潘美林高兴地说道。

 

20210403180928311_oFJ7S79f.jpg

 

为延伸产业链,提高茶叶品质和加工能力,刘畈乡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新建了一座大型茶叶加工厂。这段时间,每天晚上加工厂内都是灯火通明,茶叶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忙碌运转,工人将茶叶鲜叶送上机器传送带,经过杀青、理条、烘干等工序,两个小时后,干茶制作完成,茶香四溢。

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杨长葆说:“通过新厂加工过后,我们的茶叶质量提高了,而且色香味提高到一个大的档次,颜色是翠绿色的,以前是带暗灰色的;第二,这里现在环境比较好,老百姓来加工茶叶和购买茶叶感觉就不一样,再一个就是方便了茶叶的生产和销售,对老百姓需要加工一些茶叶和销售茶叶都有很大的好处。”

20210403180927310_tFlrddbV.jpg

近年来,刘畈乡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加大产业发展培植力度,坚定不移培优做强茶叶、黄牛等特色产业,支持大户扩大规模、改进工艺、擦亮品牌,持续唱响产业发展主旋律,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刘畈乡乡长方毅说:“下一步,我们党委政府围绕乡村振兴24字方针和红色绿色发展主线,积极争取资金,培育种茶大户,加大对种茶大户的政策扶持,发掘茶文化,延伸茶产业链,做大做强茶产业,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记  者:胡治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