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徐国枝:一针一线 编织最美半边天
2021-03-08 09:31:3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653

近年来,我县广大妇女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妇女昂扬向上、奉献社会的良好风貌。从今天起,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女性风采》专栏,展示各行各业广大妇女立足平凡岗位,建立不凡业绩,展现妇女风采的典型事迹,以此激励全县广大妇女学习典型、争当先进、出彩出色。今天推出的是大石乡东湖村国枝家纺公司总经理——徐国枝,面对多年前家庭变故带来的困境与压力,她凭借着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改变了自身命运,并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县首届电商直播大赛上,一家民营纺织企业尤其引人关注。和其他选手大多选择推介本地农产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所带来的是样式各异、品种齐全的家纺用品。最终凭借着良好的营销手段和过硬的产品品质,代表这家公司参赛的员工韦慧芳从1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这家公司就是位于我县大石乡东湖村的国枝家纺。公司自成立以来迅速壮大,从最开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如今拥有两间大型厂房、年销售收入达到两三千多万元的加工企业只用了短短六七年的时间。然而,旁人眼里的成功之路却见证了曾经的贫困家庭妇女徐国枝的励志故事。

现任公司总经理的徐国枝告诉记者,2007年,年轻的她和丈夫一起来到沿海城市浙江宁波寻找工作机会。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不高,刚到异乡的徐国枝夫妇只能在一家橡胶厂里做最粗的活,当时厂里的环境恶劣,工资待遇很低,干了没多久夫妻俩就觉得难以维持生计,于是产生了另寻他路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听说做小吃很赚钱,便将工厂攒下来的钱全部拿了出来,报了一家烹饪培训班,租了一家沿街店铺,一家小吃店就这样办起来了。在之后的5年多时间里,店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小两口的好日子眼看着就要到来了。然而就在2013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初现曙光的家庭一下子又变得暗淡起来。

徐国枝说:“我们当时在浙江那边打工,2013年3月份我小女儿出生,10月份老公突然就发病了,然后我们就回家。回家之后当时我大儿子只有十岁,我就想着怎么维持生活,我就想着创业。”  回乡之后,徐国枝在悉心照料饱受病痛折磨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孩子的同时,也在不断盘算着未来谋生的方向。碰巧当时自己家的一位亲戚在南方从事家纺产品电商运营工作,几番思考之后,徐国枝就在师傅的带领之下开始学习缝纫技巧。通过网络销售的家纺商品图案、花色、样式繁多,初入此行的徐国枝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不服输的她没有轻言放弃,她每天白天照顾家人、参加学习,晚上继续加班加点练习刺绣技巧,有时候甚至会忙到天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徐国枝就从一名外行成长为缝纫能手,产品质量逐渐得到市场青睐。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订单数量,徐国枝也将原先只有四、五个人的加工点逐步扩大,到目前她的加工基地内已经能够容纳近百名技术工人和数台大型印刷制版设备。 2018年,徐国枝的丈夫终因病情恶化而去世,饱尝人生艰辛的她在悲痛之余也深刻地体会到,家庭的完整与幸福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珍贵。为此,在平常的企业管理过程中,她总是想在人先,尽己所能为周边的乡邻提供一个好的就业机会。“创业改变了我自己,我们工厂有很多跟我当时同样境遇的姐妹,我深深感受到他们的困境,我现在就想怎么把这个厂做好,把我们所有的姐妹都带起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带小孩,照顾老人家。”徐国枝说。

在徐国枝的加工厂里,一共吸纳了19名贫困户,其中大多都是家庭妇女。他们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人均每月都能拿到三千多元的收入。目前在徐国枝的鼓励支持之下,他们都已经顺利摆脱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工人陈的兰说:“我家以前条件不怎么好,老公也不在了,还有三个小孩,生活很困难。后来老板看见我家条件不好,就叫我到厂里来做事,一个月能做三千多元钱,对我的帮助很大。”  如今公司发展逐步走上规模化、产业化道路,看到工人们一张张笑脸,徐国枝终于体会到风雨过后的那抹彩虹才是人生最动人的风景。他也希望借助自己建立起来的平台,带动更多平凡的妇女,在平凡的岗位上编织起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人生。(记 者:吴光磊  见习记者 徐 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