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赵文楷
2013-08-27 16:32:00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20894
    赵文楷(1760—1808),字逸书,号介山,县景宁乡(今望天乡)人。乾隆五十二年(1787)举人,嘉庆元年(1796)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实录馆纂修、文渊阁校理、教习庶吉士、嘉庆三年顺天乡试和四年会试两任同考官。嘉庆五年出使琉球,回来后出任山西雁平兵备道,著有《石柏山房诗存》八卷,诗525首,县内民间藏有铅印本。
    文楷少年家贫,几至辍学。父亲死后无力举丧,厝于西园内7年。他天资敏慧,才智过人,诗文超群。“桃花红未了,百舌闹春晓。能作百般声,枝头压众鸟。”这是他6岁时作的咏百舌诗。10岁那年重阳节龙山会饮时,赋诗2首,有“……龙归一潭静,落日万山秋。急管惊栖鹘,长歌和饭牛……”之句,生动地描绘了龙山宫的景色。乾隆六十年(1795)北上赴试时,邑贡生李声浩赋诗相送,夸他“鹿鸣早讶无双士,胪唱应颂第一仙”。果然不出所料,嘉庆元年春,太和殿传胪宣榜一甲一名,仁宗帝亲笔赋诗相赠,有“文楷佳名期雅正,为霖渴望副求贤”之句,以资鼓励。
    嘉庆四年,琉球中山王尚温请袭封。同年八月,帝派文楷充任朝廷正使,赐以上卿鳞蟒服、白玉带,前往册封,时年33岁。次年三月捧御墨丹诏,离京东行。五月七日开洋,舟出五虎门,忽遇东海风云骤变,雷雨交加,惊险殊甚。后历时5昼夜,十一日抵达琉球,琉球君臣行礼迎诏,欢声载道。七月二十四日册封礼成。在琉球期间,出使人员“恪守严规,饰躬廉隅,清慎自矢”,“廉洁之声,著于海外”。旅居琉球半年,后因赵母70寿诞将届,只得急归。临别时中山王手捧金扇至馆驿送行。舟至马齿山下,赖渔民相助得一石松,质文类柏,相传为珊瑚别种,渡海携归,置于家中,时人誉之为宝,可惜失传。
    琉球归来后,仍供职翰林院。嘉庆九年出任山西雁平道,任期4年。嘉庆十三年,因病卒于任,终年48岁。光绪二十三年(1897),骸骨由雁平运回太湖,与妻、妾合葬于景宁乡人形山。1982年经省批准,其墓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上一条: 叶春善
下一条: 赵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