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白洋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2022-06-30 11:56 阅读次数:5271

白洋村地距弥陀镇区以北,S246横贯南北,巍峨秀丽的桐山脚下,三河夹两畈,有历史俗称的“黄金畈”之美名,2005年4月由黄泥、李坳合并而成,全村辖12个村民组913户3082人,耕地面积2760余亩,山场面积10500亩,共有正式党员98人,预备党员3人,下设两个支部。(黄泥、李坳支部)

解放前熟称白洋保,保长叶方才,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虽有千亩良田,但无技术,无优质品种,老百姓过着艰苦的生活。

1949年--1978年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黄泥大队、李坳大队,时任黄泥书记的有朱兴来、郝家佩、郑家旺、王福成,时任李坳书记的有朱会重、李荣华,两个大队在以上各个领导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在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先后平整千亩黄泥畈,挖平蛇形咀开山造田,兴建了河中、毛竹、新生、兴荣等重点水库水利工程,兴建了黄岭、朱家龙等茶场,白术挂药场,安乐河乐饭店,黄泥、李坳油坊等村办企业,新农村建设进行的起步阶段,1976年新建了黄泥龙坊20余户的新农村,改善了居住环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实施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和对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工作的重视,土地承包下放责任制,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高,基础设施也明显改善,,兴建了龙须沟水库,并配套建立龙须沟水电站,民工建勤,拦长河灌溉六百余亩的黄泥堰。集中建起了黄泥小学、李坳小学,各大屋场开始新建了基耕路,特别是黄岭、占屋、毛竹自力更生,各自修建了长6公里、2公里、5.5公里的山头基耕路,改变了肩挑磨担的痛苦。2001年先后起步实施黄泥新农村村庄规划、李坳康居工程,解决了七个山头组一百五十余户及外来乡镇村八十余户落户于我村规划区,不仅规划了新农村建设,全面解决了千余人的生活环境。

2005年,在上级部门的区域调整下,我们合并为白洋村,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生活大幅提高,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飞跃发展,具体表现在:

1基础设施建设:于2005年至现在争取交通和移民项目硬化了主干路和组级道路28公里。

2争取水利最后一公里和水利项目资金兴建和改造当家塘20余口,灌溉渠5000余米,拦河堰5座,防洪渠2000余亩,给我村千亩良田旱涝保收、增产增收明显提高。

3村庄规划推进较好,新农村建设明显提升,我村利用新农村、黄泥、黄畈、李坳四个规划区建设,四百户左右的居民都居住在一起,并且实施了绿化、亮化、健身设备、大舞台、排污、排水、屋前屋后拆迁整治,使村民生态宜居、环境优美。

4加强了村室建设:2013年前我村居住在100潮湿、低矮的老旧房办公,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14年兴建起七间三层总面积约700的村部大楼,完善了内部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党员阵地、村民办事场所有力保障。

5民生工程大幅提升,2012年实施了人饮工程,将李坳片及黄畈约400户,1200余人实施饮水项目,黄泥片基本上全部吃了镇区自来水。

6退宅还耕,危旧房屋,省道沿线拆迁工作进展较好,全村共拆迁危旧房屋150余户,改厕工作推进较好,露天茅厕已改造150余户,增加退宅还耕和危房拆旧新增土地150余亩,既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也为消除隐患和美好村庄打下了良好基础。

7脱贫攻坚: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2户,890人,已于2020年全部顺利脱贫,贫困户享受了国家有关政策,有24户实施了易地搬迁,60余户享受了危房改造,教育健康全覆盖,目前全村共有114户享受五保和低保待遇,真正使他们“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白洋村近几年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2016年       安庆市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示范村

2016年9月   太湖县平安农机示范村

2015年3月   太湖县三八红旗集体

2015年3月   太湖县“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2015年7月   太湖县2014年度计划生育“村为主”示范村

2011年12    安庆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2020年12月  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       争创安庆市文明创建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