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九田村纪事
2022-06-30 11:37 阅读次数:5483

九田村俗称太湖西乡,原九田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54公里,是有名的太湖四大穷乡(玉、莲、桐、九)之一。2005年由原九田、赵林、郑畈、兰家四个村合并为九田村。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1365亩,山场16545亩。辖33个村民组,829户,286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919人,是大别山区典型的贫困村。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今天的九田村今非昔比,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风景秀丽、交通便捷,民生福祉政变,奋力迈进小康的新局面,回顾七十多年的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1949--1978年艰辛坎坷阶段

1965年,太北公路动工修建,抽调大批劳动力义务工修路。

1966-1967年,太北公路通车。

1968-1974年,平整土地建大案田,抽调大批劳动力义务修黄湖和花凉亭大坝

1975-1977年,举全村之力,调动千军万马修建横山水库和兰家水库。各村成立农科队和林场。

二、1978-2012年改革开放阶段

1978-1979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终止文化大革命运动,改计划经济为商品经济,全面推行农业联产责任制,分田到户,颁发土地承包合同书。

1980-1983年,落实山场承包责任制,颁发“林权证”,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更名为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同时恢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980-1999年,政府发放贷款,大力支持发展集体经济实体,兴办九田皮纸厂,德援项目的横山林场及对面山板栗片。

2000-2004年,安庆市人事局下派杨军同志到九田村任第一书记,学潜山经验,建立村办户养由兔养殖厂。转建九田小学教学楼。

2005-2008年,撤乡并村。九田乡合并到刘畈乡,兰家、郑畈、赵林、九田合并为九田村。

三、党的十八大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村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特别是在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全村827户2860人中,确立了268户919人的扶贫人口,使他们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子女就学、医疗等优惠政策,并每户都安排了帮扶联系人进行帮扶。

2014年我村新建村部办公楼顺利完工,办公条件得到改善;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我村分别于2016和2018年新建了一共120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收益十余万元;2016年九田中心村建设通过验收,且市级文明村镇验收通过。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在郑畈新建大棚6个,占地面积10亩,一共投资16万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同年我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2019年,新建木耳种植30亩,收益5万元。

2020年新建油茶加工厂一座,发展油茶基地390亩,郑畈中山中上自然村最美屋场通过验收,获得通过。

十八大以来。九田村严格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带领全村广大干群积极抓落实、重稳定、谋发展,在全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