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晋熙镇阳冲村:脱贫振兴不忘带路人
2022-06-30 10:31 阅读次数:1656

两名扶贫干部、四年扶贫路,曾经全村五分之一为贫困人口的阳冲村,不仅稳步脱贫,还走出了乡村振兴的“阳冲样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晋熙镇阳冲村位于县新城东北角, 2005年由原阳牌、王冲两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组,全村户籍人口609户2328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五分之一。

2017年,在县域结对帮扶的契机下,繁昌县繁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桂仁飞到阳冲村挂职书记。

“当时村里集体经济每年不足0.5万,挂职开始桂书记每天上山下乡,和党员、群众秉烛夜谈了解情况。”回忆起4年前的村面貌,阳冲村党总支部书记章徐焱说,在全面掌握村情村况后,桂仁飞有了思路。

要想富,先修路。借助繁昌帮扶太湖的契机,第一个项目,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出行路。这条全长5.9公里的王冲路是村里的主干道,以前只有私家车能通行,货运物流出等大型车辆很难进入。此次路面全部加宽及部分重铺,路宽4.5米,部分路段路宽达到5米,车辆双向通行无压力。

2017年年底,项目顺利验收,阳冲村正式打响了脱贫路上的第一炮。

2018年,繁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戴安平受组织安排,挂职晋熙镇党委书记助理,蹲点的还是阳冲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根据他多年的工作经验,阳冲村要想发展,还得盘活集体经济,培育主导产业。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论证,他发现村毛安山场一片荒芜的芭茅山非常适合用来发展青梅种植。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很快制定了阳冲村青梅种植发展计划:阳冲村青梅基地,规模200余亩,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后期利用青梅独特的观赏价值,在前期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垂钓、民宿、农家乐等;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多渠道增加农民和集体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和增收。

芭茅荒山被开辟成初具规模的青梅基地,两年时间里便已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基地正在积极对接民宿、旅游观光等业态,前景十分广阔。

2019年4月份,戴安平又带动村两委一班子,新建实施油茶种植基地项目,直接带动3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6月,村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项目开始实施,预计项目年资产总收益5—6万元……随着一个个扶贫项目的落地,不仅恢复了村里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更巩固了阳冲村的脱贫成果。(周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