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牛镇镇:向阳而生的独臂脱贫“战士”
2022-06-30 10:27 阅读次数:1485

天寒心向暖,万物待换新。1月20日,随着“滴”的一声,他拿起手机,看到进账的4000元收入,高兴地合不拢嘴:“养猪使我脱了贫,找到赚钱的门路,以后这日子会越来越带劲。”

几年前,他因一场意外痛失右臂,然而,身体的残缺和生活的重担,并未将他击垮,在家人的鼓励和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下,2018年他摘掉了“贫困帽”,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

意外断臂,陷入人生低谷

202101221659271086_1pkbCILT.jpg

他叫陈良品,今年47岁,牛镇镇禅源村村民。2003年工地采石场放炮炸石时,不幸被砸伤,造成右臂完全截肢,妻子自小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夫妻俩有一个尚年幼的儿子,正在上小学,家庭条件十分艰苦。

“当时心理压力挺大的,我接受不了自己从一个健康人变成残疾人,感觉自己这一生也就这样废了,慢慢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念和信心。”陈良品回想起自己当时的状态,少了一只手臂,吃饭、睡觉、干活,做什么都不顺心,看到什么都觉得不尽如人意,还常常无缘无故乱发脾气,让家人也跟着他担惊受怕。

重拾信心,为家撑起一片天

 

202101221659301088_rTw9PgGA.jpg

为了改变家庭窘境,他曾经在家门口开过小卖铺,发展过养殖,加上3人的低保,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一年下来挣不了什么钱。

陈良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的扶持减轻了一家人生活的负担。“当贫困户不光荣。”陈良品说,他始终想着要靠自己摘掉这顶贫困户的“帽子”。2016年,在村委的支持下,陈良品争取到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开始扩大规模发展养殖业,在自家附近租了一块16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建起了一个铁皮顶的大棚,还买了9头母猪,养了70多头小猪,当起了“猪司令”。

陈良品说,为了不辜负帮扶人,也为了给自己争口气,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猪的身上,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照料。每天早上6点,陈良品准时起床给猪喂食,并多次到隔壁乡镇一位有经验的老兽医那学习防疫、消毒等技术,提高猪的免疫力。“养猪是挺辛苦的,都是自己繁殖猪来养,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干活,还好有国家各方面的帮扶政策,现在我妻子看病每年只需要几千块, 孩子上学也有教育补贴,又有产业奖补,所以我更要积极面对生活。”重拾信心的陈良品还陆续干起了养鸡、养腾鸭的活,生活的轨迹愈趋好转。

2019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陈良品养的80头猪全部死亡,损失严重。他的遭遇牵动着政府的心。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来到他家实地考察后,马上给他安排了一万多元的补贴,另外安排专人到保险公司,拿到了相应的保险赔偿。

心若向阳,何惧大寒。有了这笔资助,陈良品又购进了7头母猪。2020年6月,陈良品家里的母猪产下了26头小猪。“养几个月一头猪就能卖四五千元,年底两窝猪能卖六七万元,加上卖鸡、腾鸭,年收入将近8万元,这比我早些年在外打工时的收入还高,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陈良品说。(吕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