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志智双扶”拔穷根 自主脱贫树榜样
2022-06-30 10:25 阅读次数:1457

脱贫攻坚以来,刘畈乡始终坚持“志智双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去教育引导群众,是最有效的方法。刘畈乡重点选树了一批脱贫攻坚励志典型,大力宣传他们靠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子的先进事迹,成为激励贫困群众脱贫追梦的榜样,带动更多贫困户共奔小康。

靠养牛脱贫的残疾贫困户胡治纯就是最好的印证。14年前的一场噩运,让他失去了左腿。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因残致贫。面对打击,他没有自暴自弃,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身体被命运抛弃,灵魂却唱出了强者之歌。2015年,他加入了乡里创业能人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小额信贷、残疾人创业专项基金的扶持,发展黄牛养殖业,在高山上养牛,做起了牛倌,每天拄着拐杖,披星戴月,艰难跋涉六公里,四趟往返于崎岖山路上喂养猪和牛。这样的左腿高位截肢的残疾贫困户,如今却成了一位养殖能人,仅养殖黄牛年收入就达三万多元,2017年成功脱贫。

清平村李为榜,通过相关扶贫政策的支持,自主发展稻虾共作基地100亩,起五更,爬半夜,一遍一遍地摸索提高养殖产量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收益达到16万元,并带动村内32户贫困户就近就业。2018年年底,李为榜向村委会递交了脱贫申请书,并通过省第三方评估,光荣的脱贫了。李为榜用他的勤劳艰辛,谱出了一曲人生奋进的欢乐乐章。

栗树村余世新,虽然身体长期备受肝硬化的折磨,但他不屈被病痛打倒,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发展脱贫产业,实现了从扶贫对象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他自筹资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15户乡亲,顶烈日,冒酷暑,趟泥泞,披风霜,在荒山上栽种茶叶100亩、油茶200亩,硬是将杂草丛生荆棘遍布的金堂湾,打造成硕果累累的金山银山。(吴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