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陈冰冰在刘畈乡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时强调:总结推广“刘畈模式” 把经济组织建在村上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小康工作队”
2016-12-23 09:49 阅读次数:1669




12月12日至13日,市长陈冰冰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帮扶联系点刘畈乡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活动。他强调,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产业要下沉,把经济组织建在村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二是政策要兜底,不折不扣将政策落实到位,保住基本、兜住底线;三是带头人要选准,把一批能干事、肯干事、有情怀的人推向基层精准脱贫攻坚的岗位上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小康工作队”。市政府秘书长江兴代,县长朱小兵,副县长汪从永,县直有关部门及刘畈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陈冰冰先后走访了栗树村詹屋组余四新、上宕组胡治纯、新屋组鲁性助三户贫困户,并送上了慰问金。每到一户,都认真查阅《扶贫手册》、贫困户信息采集表,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市县乡镇村“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落实情况、脱贫措施、帮扶效果,掰着手指头一笔一笔帮助贫困户算收入、开支明细帐。


当从三户贫困户了解到,除了市县乡各级通过采取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产业扶贫等多种措施外, 村里引导通过加入村里合作社,都有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时,陈冰冰感到十分欣慰。

贫困户胡治纯腿部残疾,在农民合作社的帮助下,利用小额信贷、残疾人创业专项基金等支持,今年开始尝试规模养牛,目前存栏量已有25头。陈冰冰对胡治纯自强不息、不等不靠自我脱贫的勇气和实干精神十分赞许,鼓励他等以后把利息还清了,每年宰几头牛、卖几头牛,养出经验来了,一直养下去,慢慢地滚动发展,日志会越过越好。他希望各级在扶贫工作中,要大力宣传、充分激活贫困群众这种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要等靠要,引导他们早日实现由贫困户向养殖专业户的转变。陈冰冰要求,经济合作组织要通过经营活动,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并通过统一化、标准化的市场行为,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促进贫困户增收增效。

陈冰冰强调,像合作社这样的经济组织是一种好的形式。鼓励出去打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把经济组织建在村上,才是重中之重。经济组织建在村上以后,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有了财产性收入了;通过给合作社打工,有了工资性收入;通过合作社技术帮助,回家发展种养业,有了经营性收入。这样,培育一个经济组织就可以帮助贫困户解决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市县乡机关各级帮扶联系单位,一定要把精力、力气下在成立经济组织上,不仅提供资金、技术上的支持,还要帮助他们拓宽发展思路,把经营活动组织起来,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销售,把农产品附加值提升起来。



贫困户鲁性助的房屋在今夏洪灾中被冲毁,在各方共同帮助下刚刚搬进新居。陈冰冰详细察看房屋设施,了解因灾倒房政策落实情况。他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要充分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到产业发展上。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户心中有个明白账。

12日傍晚,陈冰冰兴致勃勃冒雨勘察了栗树村刚刚并网发电的光伏发电站,该村通过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帮扶单位捐赠,以及村民自筹等方式,建起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他要求,村“两委”干部要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尽快扭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局面,增强发展后劲。在群林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书盛2013年回乡创业,发展特色种植业,目前已吸纳贫困户27户。陈冰冰对刘书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实际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脱贫要治本,脱贫不能返贫。经济组织是纲,贫困户是目,我们要理性扶贫、找准路子,抓主抓重,只有贫困户收入稳定了,才能纲举目张。帮扶单位近期要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经济组织面临的困难,通过扶持经济组织,约定带动贫困户,推广“公司+农户”等行之有效的模式,让有本事的人带动有志气的人脱贫。


13日上午,陈冰冰在刘畈乡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乡村干部直面问题,谈思路、找对策,对刘畈乡及五个贫困村依托农村经济组织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要总结推广刘畈乡扶贫工作经验,把经济组织建在村上,通过政策倾斜,推动经济组织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要大力宣传经济组织带动脱贫、身残志坚自我脱贫、扶贫专干和驻村干部、老党员发展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典型,发挥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扶贫先扶志”摆在抓党建促扶贫的重要位置,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形成脱贫攻坚人人踊跃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要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不返贫。各帮扶单位要出实招、见实效,用市场化的办法,帮助村级经济组织解决现实问题,促进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小康工作队”。(陈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