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推进村庄整治 建设美好家园
2014-08-14 09:57 信息来源: 太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365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太湖县落实边学边查边改要求,重点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等18项专项整治行动,让老百姓切身感受活动开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走近该县晋熙镇天台村,宛如置身一幅美丽图画。小桥流水宁静甜美,别致小楼凸显新颖,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路灯、绿化带、篮球场、活动室等也在这里装扮着农家的生活。2013年美好乡村建设伊始,这个示范点的村民自发组成了村民理事会,积极开始筹劳工作安排,努力自筹资金47.35多万元,着手建设属于农民自己的“和谐家园”

有效利用资金资源,合理规划美丽家园

民风淳朴、邻里团结是天台村建设美好家园的好基础。 依据 “政府推动、规划引领、自我管理、共建共享”建设思路,该村村民理事会经过组民会议与群众交心交底了解村民自己心目中和谐家园,理事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资金结合村庄实际, 制定符合中义发展的村庄整治点建设规划,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盲目照搬照抄,不搞夸大求洋,采取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细化每处及每家每户的具体修缮或建设任务;合理利用资金资源,发动群众力量,让村庄整治做到团结民力、民心和发展经济三见效的作用。

有效发挥民心民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村民理事会是这次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中枢神经,在项目开展前村委会积极组建村民理事会来负责项目的开展实施。该村中义组虽然群众基础较好,但是群众的利益保障也是村民理事会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村民理事会会长周理中长期把自己养家糊口的小商店关门,来全心全意去投入村庄整治的利益调解、村庄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管中,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几十次的开会探讨每一步的开展策略,以保障群众的切生利益。理事会对组民做了大量工作,组民也积极参与到村庄整治的建设中,通过村民力量合计筹资筹劳资金47.35万元。

有效利用山场集体经济,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建设美好乡村,没有产业支撑不行。该村因地制宜,狠抓主导产业开发,利用山场集体经济的作用因地制宜看展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积极探索做活土地经营文章,开展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的发展路子,发展优质茶叶、桑蚕、畜牧等 种养殖产业。充分利用中央2014年新的一号文件的契机,结合家庭作坊的生产方式,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逐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格局。吸引养殖大户进驻中义组开展养殖带动组民开展养殖,联系卫生防疫、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辐射带动该村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民收入,有力地促进美好乡村建设步伐。(朱家龙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