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南庄村以示范带动促美好乡村建设提速
2013-12-19 16:19 信息来源: 太湖新闻网-太湖周刊 阅读次数:3568

近日,记者行走在徐桥镇南庄村美好乡村建设点,虽是初冬,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村民们有的在建新房,有的在翻修屋面,有的在砌塘坝,有的在修路,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搅拌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和着村民们爽朗的谈笑声,奏出一首美妙的乡村建设曲。

“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大伙儿当然高兴了。等建好了,生活可比城里还舒适呢。”该村美好乡村建设理事会成员袁训贵乐呵呵地说。

袁训贵说会过上比城里还舒适的生活,还真不假。在美好乡村建设中,该村以涉及3个组500余人的下门点为中心村建设点,按照“12+4”的标准完善图书室、全民健身广场、金融服务网点、邮政所、农资店、农贸市场、公共服务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拆除破旧小瓦房,统一房屋风貌,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和亮化工程,并铺设了排水排污管道,设置了垃圾房、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设施。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建好后,白墙红瓦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整洁平坦的水泥路通道家家户户门前,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类服务,不仅给该村村民办事、学习和娱乐带来方便,还将大大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文明程度。

“大家建设的热情这么高,建设速度这么快,与党员和村民理事会成员的示范带动,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方灯明说。据了解,为推动美好乡村建设,该村以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理事会为核心,实行理事会成员包户和党员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做到一包到底、一包到位。建设中,党员干部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将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带头拆除旧房、清理乱堆乱放物,主动领岗协调矛盾、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投资投劳,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64岁的党员袁国华家的房子建在建设点的一条支路旁边,这次建设要将这条路拓宽并进行硬化,他家的房子挡了道。袁国华主动站出来让道,将挡道的房屋拆除一部分,一间大正屋变成了斜屋,派不上多大用场。他却说,牺牲自己的一点小利益不算什么,关键是能给大家带来方便。理事会成员袁训贵不光带头拆了自家的一栋旧房,还在妻子身体不好,要帮忙操持家务的情况下,挤出时间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厌其烦。他说:“建设美好乡村,是为我们老百姓谋利益。我们自己的事,当然要带头干,大家都在看着我们呢。”有了带头人,该村其他村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形成了人人参与建设美好乡村的浓厚氛围。

该村还以“三清四拆”工程为突破口,召集当地村民组成若干个施工班组,按照拆除破旧危房和改造危房面积的多少来最终确定最后两组施工队进入后续施工环节,激发了村民的建设热情,同时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叶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