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清洁工程 扮靓乡村
2013-11-02 16:29 信息来源: 太湖周刊 阅读次数:3625

 

 

“我今天早上四点多钟就起床,骑着电瓶车,到镇上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一干就是五个多小时,收集了三车垃圾,倒进了垃圾屋”。戴着小黄帽、正在牛镇街捡拾垃圾的环卫工王宇华对记者说。

“由于我负责镇区的希望路、牛镇街、二祖街等几条主要街道,清扫垃圾的范围较大、总量较多。因此,我每天都是清早上街保洁,中午赶回三里路外禅源村的家中吃饭,下午五点又回到镇上,做到早晚两次保洁,给居民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站在一旁的镇环卫所长潘劲松说:“象王宇华一样,镇区共安排了6个环卫工,负责对镇区凤形街、府前街、二祖街等主干道路分段实行保洁,由今年6月份新成立的牛凸岭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按照社会化、规范化统一管理运行。”

据牛镇镇党委书记朋腾介绍,自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就把实施“清洁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加大了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投入150多万元,新建了占地300多平米的垃圾中转站,购置了大型环卫车,在镇区新建了两个垃圾屋,添置了70多个环卫桶,设立了龙湾12亩地的垃圾填埋场。同时,制定了全镇清洁工程实施方案,按照以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一镇一站、一村一点”建设为突破口,以建立“户保洁、村收集、镇处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切实改善农村环境,积极建设美好乡村。

目前,全镇围绕健全乡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管理体系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清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全镇10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垃圾池、聘用了保洁员,做到天天保洁、及时清扫。环卫服务中心的垃圾车适时开往各村收集、清运垃圾,在中转站统一进行集中压缩处理。

10月23日上午八点半,记者在垃圾中转站看到,几位师傅正在调试垃圾处理机,安全有序操作。只见满满一辆杂交车垃圾在倒入垃圾处理箱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压缩成了几个“垃圾饼”,无水份无异味,真正做到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最近,镇政府已向镇区广大商住户发放了一份‘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的公开信,号召全体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洁化工程中来,大力整治店前屋后乱倒乱丢、乱搭乱建、乱贴乱画、污水乱排、杆线乱拉、杂物乱堆的现象,全面推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向各村延伸辐射,全面开展农户庭院的环境卫生清理活动,着力营造舒适幽雅、卫生清洁的人居环境”。牛镇镇镇长章新望坦言道。

记者从县民生办获悉,太湖从2010年开始实施清洁工程以来,15个乡镇中已有7个乡镇落实了具体任务,见到了清洁实效。除晋熙镇外,今年又明确了7个乡镇正在同步推进,年底完成,累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为建设美好乡村夯实了基础。(刘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