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刘克胜到我县调研美好乡村建设
2013-10-22 11:00 信息来源: 人社局 阅读次数:3647
      10月1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长刘克胜到联系点江塘乡大塘村调研指导美好乡村建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长张超宜,局党组书记贾光明及江塘乡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时明看望了刘克胜一行。
      刘克胜一行深入江塘乡大塘村,到正在施工的广场工地察看了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江塘乡及该村主要负责人关于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汇报。刘克胜对大塘村美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塘村有好的两委班子、有好的资源基础、有好的发展空间,又是省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一定要珍惜机遇,发挥优势,用好政策,全力打造美好乡村建设样板村、精品村,切实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刘克胜强调,建设美好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造福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把这一好事办好、办实,需要注意把握几个环节:一是要突出内涵建设,注重内外兼美。美好乡村建设要重点突出“美”与“好”二字,美是面子,是外在的,好是里子,是内涵。美好乡村建设,不只是改善村容村貌,而是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主管理等发展水平。要坚持“内外兼修”,在注重美好乡村外在美丽的同时,更要注重新农村的内涵建设,打造内外兼美、表里如一、和谐统一的美好乡村。二是要突出乡村文化内涵,彰显独特的乡村魅力。美好乡村建设不能照搬城市建设模式,要更多地体现个体差异,地域特征,民俗风情,彰显地域特色,倡导原貌整治,实现村庄自然美、个体美、整体美的和谐统一,形成风景这边独好的布局,使乡村的美让当地人接受,让城里人羡慕,充分彰显独具特色的乡村魅力。三是要突出规划引领,分步实施,逐步推进。要科学编制和完善美好乡村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社会管理以及美好乡村建设,整体谋划、分步实施、逐年推进。以“不劳民伤财”为前提,按照轻重缓急,从群众最急需的危房改造、道路通达、饮水安全、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四是要美好乡村建设要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以提高农民收入为核心。美好乡村建设不是一厢情愿的,也不能是长官意志,它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在美好乡村建设中,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美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了,美好乡村建设就有了经济和民意基础,建设过程中就会少阻力。 五是要调动各方面力量、要素,形成建设合力。美好乡村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首先要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村级是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调动村民建设美好乡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觉自愿参与到美好乡村建设中来。其次要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发挥部门优势。整合项目资金,全力支持美好乡村建设。六是要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乡村。美好乡村建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征地、拆迁等敏感问题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处理不当可能带来社会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美好乡村建设中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消除排解矛盾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七是要发挥党员、党组织作用,助力美好乡村建设。要加强村总支、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全村118名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上,就一定能够把大塘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刘克胜还深入特困户、老党员户走访慰问,送上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汪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