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北中镇实施流动党员“凤还巢工程”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2013-10-17 15:46 信息来源: 北中镇 阅读次数:3724
    北中镇全镇有近40%人口常年在外务工经商创业,在外流动党员有60余名,是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乡镇。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外出经商人员多的优势,按照把外出务工人员转化为美好乡村建设创业人才的工作思路,树立起“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输出劳动者、引回经营者”理念,以外出务工创业党员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吸引流动党员回乡创业。
      “走出去”服务党员。镇党委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在保持经常联系的基础上,亲自跑点,加强联络。并号召全镇党员干部走出去、请回来,打一个电话建立一分感情,跑十趟路建立一分信任,引导外出党员致富思源,感恩父老乡亲建设家乡。重点联络外出创业成功人员特别是党员成功人员,对那些事业还在外地,一时难以回乡创业的流动党员,先聘请他们担任镇、村经济发展顾问,增强他们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调动他们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搭平台”回乡创业。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节日外出党员返乡之机,举办外出党员学习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听取其对家乡发展的意见,邀请他们回乡共谋发展,号召他们为家乡建设“出一个发展点子,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引一个发展项目”。通过这些活动,将党委政府的温暖带给外出农民工和回乡创业者,将家乡父老的期望传达给他们,使他们感受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激发他们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热情。
      “强措施”政策扶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创业。将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帮助联系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申请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帮助安排回乡创业者的子女到合适的学校就学,解决其后顾之忧,尽力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良创业环境。
      “营氛围”典型引领。注重舆论宣传,营造出一种“外出创业光荣,回乡创业有功”的浓厚氛围。大张旗鼓地宣传外出返乡党员创办企业的典型范例,及时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号召外出务工人员向他们学习,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支持参与家乡建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外出党员返乡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实施党员“凤还巢工程”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地处高山,山地资源丰富,适合生态种养的优势,主动与外出党员联系,动员他们回乡发展生态种养业,逐步带动留守农民创业致富如宝坪村流动党员赵伟,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后,看准山羊养殖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于2012年底毅然辞职回乡投资兴办山羊养殖场。该养殖场一期工程即将竣工,二期工程预计于明年7月份完工。投产后年出栏山羊2500头,预计年收入可达150万元。这是该镇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中镇回乡创业的优秀党员和青年有十余人,像赵伟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这些人回乡后表现优秀,其中有三人被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