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三大法宝”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2013-09-29 10:06 信息来源: 太湖周刊 阅读次数:3660
       ——江塘乡大塘村美好乡村建设巡礼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悠悠的唱着最炫的民族风”。伴随着《最炫民族风》火热动感音乐,江塘乡大塘村文化广场上,一群农家妇女合着节拍翩翩起舞,舞步跳出了健康、跳出了活力、跳出了信心、跳出了和谐……这只是该村乡风文明助力美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大塘村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高度重视“三清四拆”、村庄保洁等“硬件”夯实美好乡村基础,更注重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和“星级文明户”评选三大“软件”法宝提升乡村品味。用村党总支书记汪玉平的话说,全体村民的文明和村民之间的安定和谐,才是美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的,也只有这样,美好乡村建设才能着眼长远。
  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大塘村“道德讲堂”前身是村流动讲堂,打破定期、定式、定内容的传统宣讲模式,以群众道德认同、道德实践为切入点,结合知识技术宣讲,积极探索“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模式,既有邀请省市县专业宣讲员、技术员和先进模范,也有来自身边的普通群众和志愿者,他们用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让百姓听,吸引群众主动参与,让大家乐于听、听得懂、听得进,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截至目前,村“道德讲堂”已开展活动20余场次,直接参与群众1200人次,其中有11名普通群众走上讲台成为宣讲主体。村民走进讲堂,在接受道德教育和知识技术时,还加强了社会交往,密切了邻里关系,增强了向心力。
  志愿服务,从小事做起。张贴在村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约定,村民有义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村两委成员发展到30余人,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和承诺的职责。“管好门口周边500米道路的卫生”、“定期看望组里留守老人”等等,平时看似非常平凡的举动,在村和谐发展中,却发挥着重要作用。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以来,各自承诺的事情不算,仅集体活动已经开展了四次,比如,村级道路清障、为年满65岁老人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等。说起最近活动,村书记笑了,“最近美好乡村建设的三清四拆,我们没花钱请人,都是农户自愿和志愿者服务队帮忙的”。
  文明评选,树身边榜样。“十星级文明户”包括道德星、法纪星、信用星、卫生星、致富星、计生星、奉献星、科教星、文体星、生态星。评选实行基础星制,只有先获得计生星、法纪星两颗基础星后,才能评选其他星。对照评定标准,设计出村民申报、组推荐、村两委初审、公示、村民代表评定等为主要内容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记录表,为家家户户建立家庭文明档案。现在,全村六星以上共137户,其中六星级10户、七星级96户、八星级30户……。评星、授牌采取动态管理,一年一评并建新档案。“这份家庭档案,村民看重吗?”“这就是依据,一看就能明白,今后谁家孩子要当兵,若‘遵纪守法’星都评不上,政审又怎能通过?谁家要是从互助社里借款,”信用星“都评不上又怎能通过”、“规矩是大家订的,无论评到几星级文明户,我们都服。”“星评上去了,既是光荣也是压力,没评上去更没面子,以后要加把劲”,村民宋青庭说道。评星孕育了乡村文明新风,村、居民们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村民的民事纠纷明显减少。
  笔者在村子里转了一圈,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干净整洁的村道边只见一栋栋红瓦白墙的二层小楼掩映在苍松翠柳之中。温馨舒适的农家小院,陈设整洁、窗明几净。村民三三两两聚在树荫下纳凉,时不时有人俯身捡起掉落的枯叶,放到一旁的垃圾箱内……。我们切实感受到文明意识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文明之花正在这里灿然开放。 (刘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