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一田多用”促振兴!
2024-03-19 10:26:48 编辑: 周心仪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10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太湖县百里镇东口村的特色产业基地里,村民正忙着为新一轮的稻虾、稻鳖种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20240319102859562_i6NTOE7o.jpg

百里镇东口村的稻虾共养基地有100余亩,该基地兴建于2021年,采取“村集体+大户+农户”的合作模式,村民给小龙虾种的草名为“伊乐藻”,是一种优质、速生、高产的沉水植物,水温5℃以上即可萌发,“伊乐藻”具有鲜、嫩、脆的特点,是小龙虾优良的天然饲料,同时具有净化水质和模拟生态环境的作用,有利于小龙虾快速适应环境和快速生长。

20240319102925563_Pzv8HH7m.jpg

稻田里,基地负责人李敬学正在指导村民进行种草作业,对于今年的收成,他也是充满信心。“现在在做一些龙虾养殖前期工作,预计五一前后就可上市,去年产值大概是30万元左右,今年有望提高10%到20%。”李敬学说道。

20240319102935564_egzkteAg.jpg

在稻虾基地旁边的是东口村稻鳖共养基地,目前该基地有20余亩,基地充分发挥稻鳖共生的除草、除虫、驱虫肥田等优势,实现有机、无公害的优质农产品生产,由于产品品质优良,这两年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甲鱼”可以在稻田里吃野生食物,长得更好,肉质也更鲜嫩,不少饭店都是一次性订完全年订单。

20240319102959565_DSienL90.jpg

 

“稻虾、稻鳖养殖是东口村两大支柱产业,去年收益达50万元左右,接下来我们将从销售渠道入手,线上线下售卖,预计今年产值增长20%左右。”该村妇联主任程海桃说。

20240319103018566_0ewlt2DP.jpg

 

百里镇东口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林多田少,为实现稻田效益最大化,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稻+小龙虾、稻+甲鱼特色种养模式,每亩年产有机稻约500公斤、小龙虾200公斤、甲鱼250公斤,每亩收益达10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