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变“草”为“宝”!
2023-12-04 14:50:34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8239

秸秆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加工综合利用后,不仅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还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安徽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草垛也能“变废为宝”。

20231204145231230_GyYysHbR.jpg

走进安徽万秀园公司培育苗木的大棚,各类小苗长势喜人,生机勃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育苗杯育苗情况。据了解,安徽万秀园公司是一家从事苗木花卉繁育、种植,利用秸秆生产育苗容器、育苗托盘等园林园艺产品的公司,2023年安徽万秀园公司回收利用1.1万吨秸秆,以秸秆为主料,添加草木灰、土壤等辅料发酵,生产6万吨有机肥,将有机肥做成轻基质无纺布营养钵培育花卉苗木,为500余亩花卉苗木提供种植的轻基质容器。

20231204145231231_Hu0fFXpV.jpg

“我们研发生产的这个秸秆育苗杯,可用于农作物、花卉、苗木等繁育和种植。它透气透水,可降解,非常环保,而且使作物根系发达,从杯子里穿透出来,这样换杯时不需要脱杯,方便快捷,成活率高。” 安徽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石庆凤告诉记者。

20231204145232232_pohoWQGA.jpg

而在另一边的秸秆深加工厂房,工人利用铲车将一捆捆秸秆投入到粉碎机,粉碎后秸秆通过输送机转入另一个机器,便生产出了秸秆固化颗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颗粒还要进行深加工后再发酵,根据不同用途配比油茶果壳、经济林树枝等其他农林废弃物生成营养土,这些营养土较普通的有机肥料具有营养充分、保水保肥性强、有机质含量高等特点。

20231204145232233_oCF31Kij.jpg

安徽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詹玲燕表示:“目前能够年产苗木专用基质0.5万吨,秸秆纤维育苗产品500万个,产值达6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三化发展。”


记  者:徐   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