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抓实粮食生产 打造“太湖粮仓”
2023-10-13 10:26:2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636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走进安徽省太湖县新仓镇千亩高标准农田基地,眼前一块块、一亩亩整齐划一栽耕的稻田生机勃勃,与远处的山峦、白云、村庄形成一道乡村田园和美的风景线。

  近日,在该镇沙坝村种粮大户陈金根的再生稻种植基地,稻田里郁郁葱葱,稻谷长势喜人。趁着晴好天气,陈金根正在忙着收割稻谷,这一季每亩产量预计能达到600多公斤左右,想到半年的辛苦劳作即将得到回报,她欣喜不已。

  陈金根是当地种粮的行家里手,2016年开始种植再生稻,尝到甜头后,不仅自己扩大种植规模,还带动其他农户发展再生稻种植。在她的带动下,目前该村再生稻种植面积达1088亩,可实现经济价值 240万元。

  “再生稻每年种一季可收获两季,两季总产量每亩800多公斤,比种植传统稻米增收60%。”陈金根介绍说,再生稻具有省工、省时、省种、省肥、省药、绿色环保的优势,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现有劳动力不足及环境保护的难题。

  据了解,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类品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大约2个月后它们再次成熟,可以收割。通常第二季的稻的颗粒要比第一季小一些,但是米质优,风险低效益好,再生季病虫害轻,基本不施农药。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陈金根经营的太湖县沙坝村家庭农场先后评为“全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服务组织”“安庆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其本人也先后荣获县“三八红旗手”、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能人、县巾帼建功标兵、安庆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等个人殊荣。

  “夏粮已获大丰收,秋粮丰收在望。今年,太湖县粮食播种总面积超59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在21万吨以上。”太湖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县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践行“一改两为”,聚焦“两强一增”,落实各级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将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分解到乡镇、细化到村居,制订领导包保联系服务制度,加强督查指导;落实惠农政策,切实做好涉粮补贴的发放,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落实藏粮于地,严格耕地保护与用途管控,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通过有机肥替代改善地力;落实藏粮于技,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农机的集成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再生稻提高复种指数,加大品牌粮食核心示范区建设,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增效。

  作为“藏粮于技”的重要推进落实主体,农技推广队伍在推技术、提单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县农业农村局及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把生产“指导服务”作为核心职能,把“技术支撑”作为看家本领,盯紧农业生产全过程,指导科学应对春季弱苗、病虫早发、夏播干旱、旱涝急转等生产挑战,及时组织农情会商研究,强力支撑农业稳产保供,助推全县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一般会在 ‘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节点,采用举办培训班、设流动课堂、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向种粮大户和村民们传授农机新技术。”太湖县新仓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旺根告诉记者,“平时种粮大户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都做到了随叫随到,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技术上的实际难题。”

  灌区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在太湖县花园圩罐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运输车辆正在忙碌穿梭。“该项目于2023年4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土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在项目负责人潘松高的带领下,挖掘机、铲车、压土机等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抢抓进度。

  据介绍,花园圩灌区已经列入安徽省第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总造价2047万元,总长度达18公里。该工程建成后,将为5个村1万多人口以及2万余亩农田提供重要水利保障。

  为确保全县粮食安全,该县水利部门大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座病险水库通过除险加固工程完工验收,“病愈”后的水库不仅为防汛减轻了压力,更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加快推进灌区建设,已经实施了方洲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八库联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花凉亭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2023年太湖片)已完成招投标,为保障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类措施,合理调度,做好蓄水保水,统筹防汛与抗旱,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粮食颗粒进仓。(记者 唐进民 陈庆鹏 通讯员 刘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