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经济
太湖县:党建引领 绘就好“丰”景
2023-09-26 10:34:30 信息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5018

  近日,太湖县江塘乡田园大塘庆祝农民丰收节现场,辖区各村都带来了特色农产品展销,目之所及,皆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江塘乡全域总面积101平方公里,全乡总人口约3.7万人,是县城的后花园和农副产品供给基地。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党建赋能、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工作思路,力抓农业产业发展,做优做强“土特产”,全力谱写“长寿之乡 生态江塘”新篇章。

  找准定位 盘活“土特产”。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盘活乡域内闲置资产,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选好一条路子、领办一批项目、挖掘一村特色、共富一方群众”四个一的总体思路,通过深挖“土”资源,放大“特”优势,延伸“产”链条,逐步形成了以“稻、果、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同时,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倡导“太商”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全力写好乡村振兴的“土特产”文章。大塘村盘活闲置房屋、山场资源,引进“太商”宋柳林回乡创办田园综合体农旅项目,投资1.5亿元,目前景区已开业,发展势头较好。

  党建赋能 延伸“产业链”。白云村依托中共太湖支部旧址优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发展互助”的原则,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资源禀赋,让支部旧址成为全县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基地。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动下,农技人员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常态化发动农技人员到百果园开展技能教育培训,百果园通过大户+农户经营方式,签约农户360户,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通过党建引领、以强带弱、村企联建、项目合建等模式,以“党建链”串起“振兴链”,努力实现产业振兴实、群众共同富、环境连片美。

  下一步,江塘乡将聚焦主责主业,在党建引领、阵地提升、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上精耕细作,切实把党建“责任田”变成群众“致富田”,确保乡村振兴“丰景”常在。(余绍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