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弥陀镇:唱响乡村振兴“弥”之曲
2023-09-11 11:08:2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554

近年来,弥陀镇走稳走实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唱响“弥”之曲,以有力的举措来推进,让“发展根基”夯得更实、“美丽宜居”过得更好、“风险防范”筑得更牢。

唱响产业兴旺“富民曲”。弥陀镇围绕“打造一个主导产业、发展一批特色产业”的目标,精准实施项目、拓宽发展途径,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3万元。弥陀镇各村(居)立足自身资源,根据村情、民情确定发展路子,强村富民产业在全镇遍地开花。弥陀镇各村级基层党组织使出浑身解数,铁林村肉鸡、肉牛养殖项目蓬勃发展,圣迹村水果采摘园开园迎客,吸引了周边大量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安乐村茶叶基地种植初见成效。持续巩固“四个万亩”产业格局,积极盘活闲置建设用地,建设生条豆粑加工厂,高标准打造家喻户晓的“弥陀生条”“弥陀豆粑”品牌,充分利用“逢五赶集”文化日,积极推动弥陀地方特色美食发展。

唱响绿色生态“宜居曲”。弥陀镇综合施策、多向发力,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幅宜居宜业的和美城乡画卷随处可见。截至目前集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0余次,整治脏、乱、差痛点难点10余处,拆除违规搭棚80余个,更换分类垃圾桶300个,增加标准停车位120个。积极推进村庄的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善,整合项目资金修建全新“彩虹路”2公里,重点打造集镇区美丽家园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集镇形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余场次,新建3个自然村美丽家园活动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看这广场活动中心多宽敞,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乘凉聊天。”群民说。

唱响乡村治理“和谐曲”。弥陀镇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网格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多元治理方式相结合的基层善治之路。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发挥“五老”“山里红志愿者协会”等第三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据统计排查化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70余起。不断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动员网格员、综治协管员、联防长等力量,开展法治宣传,协助解决民生等问题,既当“服务员”,又是“受益人”。截至目前,举办各种普法活动20余次,受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8000余份。乡村治理既需要法治的“硬要求”,也需要德治的“软约束”,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宋亚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