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汲取“千万工程”经验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
2023-09-08 10:54:3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6214

“千万工程”的实施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打造出了一份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样本。我县积极学习探索“千万工程”的成功路径,汲取成功经验,结合太湖实际,合理运用到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在不断探索和实施中实现太湖“蝶变”。

近年来,佛图寺村秉承“山水画卷入村来”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树立充分发挥自身优质资源、因地制宜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全方位、多角度发力,打造出一个“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人美话美心灵美”的最美乡村,切实提升了群众工作的满意度、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2022年,佛图寺村通过整合各类项目建设资金270万元,从道路硬化、亮化、停车场、文化广场、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等方面,全方位完善村庄各类基础设施。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硬化道路1000米,拆除废旧旱厕、猪圈40余间,解决208户污水处理,定期组织人员对道路两侧的绿植进行修剪管护,同时组织人员持续开展区域内环境整治工作,对农村公共区域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加大处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村内空坪闲地清理、河塘沟渠清淤工作,真正做到上下一心、齐抓共治,从而大幅度提升村容村貌。

“佛图村这几年的人居环境有明显的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有显著的提高,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村民蔡海春说。

建于东晋时期的佛图寺拥有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景区摩崖石刻众多,成为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五大核心景区之一,天柱塔、飞来泉、天就门、披云石、八正桥、生白洞、一线天、祖师洞等著名八景,时时彰显着素有“小蓬莱”之誉的典雅秀美,佛图寺村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兴起了农家乐,主动打好生态旅游牌,发展旅游特色产业链。

如今,佛图寺村的“山水画卷入村来”理念已跃然纸上,放眼望去,一个“路相通、树相连、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正在昂首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游玩。

“我们村两委重点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重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道路通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我村去年完成省级中心村建设。后期,我村将以高质量提升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把美丽乡村做出品牌、做出风景。”寺前镇佛图寺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蔡正其说道。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立足资源禀赋和自身实际,我县各乡镇致力于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和村民致富增收,宜居宜业的乡村,孕育生机无限,昔日走出大山谋发展的农人们,在家乡就能实现致富梦。

近日,记者来到江塘乡大塘村的种植大棚,村民何昌球正在给辣椒浇水,细细的水雾喷洒在薄膜上,迅速凝结成小小的水珠,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披着水珠的小辣椒娇嫩欲滴,十分可爱。

近年来,大塘村积极培育乡村新产品新业态,探索种植附加值较高的农副产品,与安徽省徽黔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了这片辣椒种植基地,百亩辣椒种植不仅能增加大户收入,在辣椒栽种、翻犁、覆膜以及后期管护、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10万元的同时,还能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预计能带动村内劳务就业50-60人,每人每年可增收0.5万元,部分村民还能够得到土地流转资金。

“我在这里种植辣椒、打地、做管理, 一年也有近4万元的收入,我自己也种了1.5亩左右的辣椒, 一年也能卖1万元左右,加起来也有5万多元钱的收入。”村民何昌球告诉记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来,大塘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累计协调各类项目资金3600余万元,主要用于提升村级活动场所、产业基础设施、农村水路管网等,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与此同时,大塘村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保持日兴菌业基地、来星湖综合种植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产量和收益稳步增长,村集体经济不断跑出加速度、迈上新高度,连续4年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2022年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25.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

“对标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千万工程’ 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把握现有优势,打响‘公德超市’‘牡紫连欣’‘开拓劳务’等‘大塘品牌’, 汇聚合力建设好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大塘。”江塘乡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文达说。

佛图寺村和大塘村其实只是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我县从“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实现了景美人和产业兴旺,和美乡村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融媒记者 刘鑫 尹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