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百里镇: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2023-09-06 10:34:1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538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百里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提升文明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时代新风为目标,着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水平和群众幸福感,村镇文明程度与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开展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惠民生的实践举措……近年来,百里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优化志愿服务供给,在阵地建设、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以党员干部引领,社会志愿者为主、社工和在校学生为辅的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百姓“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方式,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扑面来,美丽乡村处处景。走进百里镇叶榜村,一幅幅铺满文明底色的画卷徐徐展开。房屋错落有致、村庄干净整洁、绿树生机勃勃……村庄处处释放着乡村治理带来的“红利”。

完善村规民约,党建引领文明为让村规民约更加“合身”,百里镇充分发动村民大讨论、广献策,修订完善全镇 10个村委会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黄赌毒、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张榜公布。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面实施乡风文明评议,推广“小积分大治理”的积分制,引领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共绘美丽“同心圆”。

评选先进典型,凝聚向上力量。百里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打造“安庆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品牌建设,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突出“层层推”,推动正能量无限量;突出“处处敬”,推动好人成“名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乡风文明铸乡村振兴之魂,百里镇既强化“刚性”约束,又重视“柔性”人文关怀,在全镇形成了家风文明促进乡风文明、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抒写​了新时代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文明画卷。(百里镇 程妃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