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产业兴旺绘就乡村振兴“猕”人画卷
2023-09-04 17:39:0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631

金秋时节,在即将到达汤泉乡龙潭寨古民居景区的路上,游客们纷纷忍不住为朱湾村金灿灿的猕猴桃驻足停留。作为该村的拳头产业——猕猴桃种植已经成功作为撬动农民就业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

立好“总航标”。朱湾村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壮大“后备箱”经济——与邻村抱团发展,让游客在龙潭寨古民居大饱眼福,带着记忆走;在朱湾村充实后备箱,带着特产走。为此,该村抢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的发展先机,积极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创造项目启动条件,设定产业长远发展目标。

打好“组合拳”。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单一的农产品种植模式,无法满足长年的销售需要,该村深化“合作社+大户”内涵,以农民增收为中心,建立起以猕猴桃为主导,草莓、葡萄、油茶、向日葵等为辅的多层次多品种的种植业发展格局,游客冬春可采草莓,夏可摘葡萄,秋可收猕猴桃,四季都有山茶油。

跑出“加速度”。“文旅兴乡,产业富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加速器”。朱湾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草莓等作物种植为脱贫户带来了就业岗位。据统计,种植基地全年可提供工作岗位1000余人次,覆盖脱贫户73户235人;种植业的开展可带来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酬、入股分红等多种经济收益,老百姓的“钱袋子”逐年鼓起来了,村级集体经济也在逐年发展壮大,2023年有望突破30万元大关;建设产业基地还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村里闲置山地、农田都有了“用武之地”。放眼望去,全村俨然一幅优美的绿色生态画卷。(吴守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