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新仓镇:再生稻开镰收割 稻黄谷香好“丰”景
2023-08-28 17:02:2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590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处暑刚过,现在正是再生稻收获的季节。8月25日,在新仓镇惠民村再生水稻田里,成熟稻穗粒粒饱满,一片片泛着金黄的稻子无边无际,在风中沙沙作响。2台收割机穿梭于稻田中,随着发动机阵阵轰鸣,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尽收其中。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稻谷的清香,好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今年再生稻种了大概200亩,一亩的头茬产量能达到1000-1200斤,初步预测亩产较去年增长200斤左右,且今年的水稻色泽更好,结实率更高。”惠民村种粮大户周郑进满脸喜悦地说,“要是第二茬水稻管理得好,还能再收获三五百斤。”

再生稻是一种“利用收割后的稻茬继续发苗长穗”的种植模式。头季收割之后,留下三分之一左右的原稻桩,进行施肥,让它继续生长,稻茬重新发苗结穗。据了解,再生稻将在8月中旬迎来第一茬收获期,第二茬收获期预计在11月初。发展再生稻生产有助于提升粮食及整体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

据悉,新仓镇今年共种植再生稻六七千亩。下一步,新仓镇将大力宣传推广“水稻一种两收”种植新模式,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周新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