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经济
党建引领“书记项目” 土地托管“托”出“钱”景
2023-08-10 10:22:3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0102

“现在家里的土地托管出去,不用自己种、自己管,还能增加收益,土地托管的模式还真是给咱老百姓‘腾出了手’,给土地‘披上了金’。”说起土地托管试点项目,尝到甜头的徐桥镇西平村村民毕友云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西平村位于徐桥镇西北,全村1055户,总人口3719人,村级产业以农业为主。因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创收途径有限,加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抛荒、弃荒现象依然存在。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西平村以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契机,在我县率先开展土地托管项目,有效利用闲散耕地,解决“无人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带动老百姓就业增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向好发展。

整合土地资源,实行代管代收。前期,西平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对全村土地利用情况进行摸排,在充分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所有农户均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对土地进行托管,合作社再与第三方农业企业签订粮食供销协议,对托管土地进行代管代收,发展订单农业,促进节本增收。据统计,依托“村级股份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西平村目前已有4300余亩土地进行全程托管,按照分片管理原则,聘用村内11户种粮大户就近就地进行管理,并与合作社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理职责。

整合农事服务,做强村级平台。为进一步促进节本增效,西平村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谋划设立农事服务公司,为种粮户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土地托管经营和粮食收储等“一条龙”服务,通过统购统销,减少种粮户购买农机农具、种子、化肥、农药等成本支出,推进集约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接下来,西平村还将依托合作社平台,谋划建设粮食烘干加工厂,为收购储存的粮食提供烘干服务。

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随着土地托管模式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村投资农业产业,农事服务公司的设立,更能促进村民就业。据估算,农事服务公司可吸纳50人就业,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粮食销售方面,第三方农业企业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08元对托管土地产粮进行收购,溢价部分公司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分成,合作社再让利60%给农户,保证农户收益,促进良性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朱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