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弥陀镇:加强田管指导,护航粮食安全
2023-06-29 16:48:03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999

6月下旬,弥陀镇的一季中稻基本播栽完毕,广袤的田野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因栽种方式、播栽时间的不同,绿的也不尽相同,有的嫩绿,有的翠绿,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使田园乡村更富美感。中稻进入了田间管理阶段,弥陀镇农业技术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穿行于这美好景致中,指导水稻田间管理技术,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在做好面上技术服务的同时,重点对水稻种植主体、种植大户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根据不同播栽方式、不同苗情分类提出指导意见。

在太湖县乐农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水稻田里,技术人员剥开一个水稻叶鞘,对合作社负责人张家访说:“看,这是水稻二化螟,对水稻危害非常大,你栽插时间比较早,正好赶上了一代二化螟的发生期,田里有很多这样黄色的叶鞘,这是二化螟危害造成的枯鞘,要赶紧施药防治,可以选用乙基多杀菌素等高效低毒农药喷施,施药时田里要关水,保水5-7天。按照你这苗情长势,施药保水结束后就可以排水晒田了,晒田过后追施孕穗肥。”

太湖县永恒家庭农场直播水稻,因天气原因错过了芽前除草有利时机,杂草较多,农技员观察田间草相,告诉农场主王小栋:“你这杂草种类很多,有稗草、千金子、莎草、鸭舌草、双穗雀稗、牛毛毡等等,要复配除草剂,抓紧施药防除,施药时排干田水,药后隔一天上水。”

安乐村的王海峰流转了190亩农田种植水稻,是今年新增的水稻种植大户,种植经验不足,技术人员在查看秧苗长势,了解施肥情况后,指导王海峰:“单施了一点尿素,这怎么行?你看,叶片细长,稻株直立瘦弱,分蘖缓慢。水稻营养要全面、均衡,氮、磷、钾缺一不可,要抓紧追施复合肥,再配施一些尿素,促进壮苗和分蘖。”

6月下旬以来,弥陀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全镇10余个百亩以上水稻种植主体、大户进行了一轮巡回指导,指导面积4000余亩。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田间地头就是我们的工作岗位。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履行好服务职能,以广大农户为面,以种植大户为点,点面结合,多入户、多下田,推广实用技术,指导田间管理,为弥陀镇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提供技术支撑。”(曹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