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晋熙镇:打造“夜校+”模式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31 11:36:25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431

晋熙镇程岭村以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村内实情,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夜校”进屋场活动,打造“夜校+”模式,使其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夜校+政策宣传”,惠民生、强思想。到各个屋场举办乡村振兴夜校,由驻村工作队队长领学《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党的惠农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传达到每一个农户身边。为增强宣传效果,夜校还设置问答环节,村民们现场进行提问,村两委结合国家政策和村级工作规划现场答疑解惑,为村级各项事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夜校+产业发展”,集思路、促发展。充分利用“夜校”做优振兴文章,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程岭村特色产业干什么,怎么干,怎样发挥程岭村的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了夜校中的“热门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热情高涨,纷纷为下一年的项目申报出谋划策,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对产业发展主动献策的积极性,增强了村民对产业管护的责任感,为形成“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夜校+聚焦民生”,解民忧、促和谐。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把村民诉求摆到桌面上,动员鼓励村民积极主动说、实事求是说、聚焦问题说。村两委逐条记录、共同商讨、理清思路,耐心细致、设身处地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创造性解决村民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村级基层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下一步,程岭村将巩固成果,将乡村振兴夜校作为联系村民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为民服务的阵地,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凝聚群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程学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