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安徽新闻
极其罕见! 安徽一地发现与恐龙同一时代物种!
2023-05-31 10:21:47 信息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07

“仙女虾”,你见过吗?近日,安徽大学陈众教授团队在进行生物调查时,偶然发现两亿年前与恐龙同时代出现的生物“仙女虾”。

  据说,它是环境变好的指示物种。它的出现也标志着水质的向好。虽叫“仙女虾”,但它并不是虾。那它的身上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奥秘呢?

 极其罕见,“仙女虾”其实不是虾

  近日,陈众教授带队在安徽固镇调查时,偶然发现一处小溪内有一些“仰泳”的小虾。头部两只眼睛突起,浑身呈褐色,也有一些呈浅绿色、透明色,尾部呈红色分叉,腹部十几对腹足,体长在两厘米左右。经过现场辨认,后又经安徽大学生物专家虞磊辨认,确认该生物就是两亿年前的古老生物——仙女虾。

  陈众教授和虞老师介绍,虽然“仙女虾”并不是濒危物种,但是由于近年来农药的喷洒、水质的污染等原因,在野外已经极少能见到这种美丽的生物了。

  有意思的是,虽然称之为“仙女虾”,但它却不是虾,而是一种淡水生甲壳生物。仙女虾原名“枝额虫”,因其游动的形态优美,在水中漂浮悠闲地游动,尾部鲜明的红尾犹如裙摆,所以被人们称为仙女虾。仙女虾在全世界已经有500多种,并且不断有新种类被发现。它们通常在水塘、小溪、农田里出现,生命周期只有2-3个月,极短的生命周期使它在野外很难发现活体。

 与恐龙同时代的它有“绝活儿”

  仙女虾在地球上生活两亿年,因此也被称为与恐龙同一时期的物种。从远古时代一路走来的它们也有着自己的“绝活”。仙女虾的卵会在干旱时,用休眠的方式度过,即使水已经完全干枯,仙女虾的卵也可以撑过严寒酷暑长达好几年,等到降雨量大的时候,它们才会孵化出壳,畅游在溪水里。这一“绝活”得益于仙女虾的卵有一层坚硬的保护外壳,不仅外部坚硬,还有着隔热的作用,使这一粒粒比沙子还要细小的卵可以在干枯的环境中等待雨水的降临重获新生。

  虽然仙女虾可以凭借“绝活”熬过严寒酷暑,但是水质一旦出现污染,即使是生活了两亿年的仙女虾也无法生存下去,孵化出壳的仙女虾十分脆弱,一旦水质出现化肥、重金属之类的污染它就会立即死亡。因此,仙女虾的出现也说明当地的水生态环境正在日益变好。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