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23-05-08 09:05:03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42

  “我会肩负起一名‘中医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青年风采……”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五四”表彰大会暨“启航青春”宣讲会上,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针灸推拿学专业李洪涛同学许下了青春誓言。

  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一届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一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度安徽中医药大学“十佳大学生”……这一串串闪耀光环的背后,是李洪涛付出的辛勤和汗水。

  来自桐城的李洪涛,家境比较贫苦,靠父母打散工维持生计。在他两三岁时,因患重症乙脑得了严重后遗症,导致学习吃力,成绩长期靠后,直到上高中后才有所好转。“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这句话成了李洪涛的座右铭。

  上大学后,李洪涛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成为图书馆自习室管理员。他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早上6点多就去自习室。“我们早上起床后见不到李洪涛,他总是很早就离开宿舍了。”李洪涛的室友说,他还利用周末时间兼职餐馆钟点工、超市促销员等,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

  “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缓解父母的压力,我感到充实和幸福。”李洪涛说,兼职占用了自己很多时间,但他的学习却未受到影响,“我记忆力不行,一个穴位知识需要背诵十几二十遍,有时候还配合抄写和画图。”

  大三时,李洪涛的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同年度,他荣获国家奖学金。

  李洪涛说,2020年9月,他刚上大二,第一次参加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答辩。他和团队成员熬红双眼修改项目书、答辩PPT,躲在衣帽间里背诵答辩稿。

  “创新创业无止境,给自己一个金奖的目标!”带队的团委叶老师鼓励李洪涛。此后,李洪涛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主要完成人获得“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创新创业类竞赛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0余项。2022年,他带领的团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点点微光,汇入前路。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李洪涛对“责任”二字的诠释,是知行合一、矢志奉献。

  寒假,他在合肥高铁南站做暖冬志愿者,一直坚持到除夕前夜。除夕刚过,又回到志愿者岗位;暑期,参加“三下乡”爱心义诊,顶着炎炎烈日为村民进行推拿服务;疫情发生时,他挺身而出投身防控工作,为从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乡亲们测量体温,工作第一天,他的运动量是35694步;2020年8月,家乡发生洪灾,他报名参加防汛突击队,挖土、装袋、扛沙包、铺沙袋,双手被石头划破,血水、汗水和泥水相互交融,连续19个夜晚,他通宵值勤,监测水位变化,守护家园;他定期无偿献血,至今,献血量达1000ml……

  “能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我很自豪。”李洪涛说。(记者 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叶兰兰 齐亚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