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环境整治绘就乡村“曲线美”
2023-03-31 10:37:04 信息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888

    春日暖阳催促大地复苏,沿着蜿蜒的公路,来到太湖县牛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路边的绿树红花,竞相迸发生命的色彩,仿佛条条彩带环绕,绘就和美乡村靓丽曲线。

    2022年以来,牛镇将境内主干道沿线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宣传发动、统筹实施、完善机制,推动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如今,龙湾、禅源、南阳、龙坪等村一条条风景长廊逐渐呈现。

    “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做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逢会必讲必督、班子成员到村必看必促。真重视才能拿出真措施,取得真效果。”牛镇镇党委书记汪洋介绍。

    人居环境整治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项工作,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去年2月份以来,牛镇镇积极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推行镇村干部“夜访”活动,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到群众家中拉家常、讲政策、听意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访谈485场次,覆盖群众超1.2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10条,解决问题430个。

    此外,同义村、金钟村开办了积分超市,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引导群众形成好风尚、共创美环境。

    牛镇镇还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统筹推进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群众意愿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栽种茶叶、果树、景观苗木等,同时带动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务工,既减轻了镇级资金压力,也让务工群众得了实惠。

    在技术指导上,充分发挥林业部门资源优势,牛镇镇林业站安排技术人员从设计到栽种全程现场指导,把好技术“关口”。

    “我们把境内主干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点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以赤百线龙湾村为示范,对道路两旁土地进行了平整,栽种绿化苗木。”牛镇镇政府镇长陈慧丰介绍,“通过示范带动,在省道、县道沿线的其他各村及美丽乡村建设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迅速行动,形成了相互较劲、你追我赶、自我加压的良好工作局面,也取得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良好效果。”(袁文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