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商”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3-03-30 10:59:01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206

3月29日,“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在刘畈乡召开。县委书记朱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左小斌主持会议。副县长陈杰出席。

为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今年,我县把“‘太商’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县委书记项目,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全面激发在外“太商”返乡创业热情,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努力形成创新促创业、创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山区部分乡镇、村及返乡创业代表分别从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强人员培养、整合镇村闲置资源、制定出台更加明细的优惠政策、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摸清在外“太商”底数、做到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朱小兵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意见。

朱小兵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实施“太商”返乡创业是实现工业强县的必由之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要手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太商”回报家乡一个好的路径。当前,我县已涌现出了许多“太商”返乡创业的典型,树立了好的榜样,积累了许多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坚定推进“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明确目标,真抓实干。

一要明确细化责任。坚持县主导、镇负责、村落实,相关部门要提供政策支持,层层压实责任。

二要全面调查摸底。要摸清在外“太商”底数,了解他们从事的行业,是否有回乡创业的意愿。同时发挥他们人脉资源广的作用,提供招商信息,牵线搭桥。

三要倾情招引“太商”。广泛联系在外老乡,广泛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积极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回报家乡。

四要强化政策支持。要为“太商”返乡创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特别是落户镇村的小微企业,着力在搭建平台、行政许可、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五要优质高效服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各方关系,用心用情服务,让返乡创业的“太商”感受到乡情,感受到温暖,从而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六要守底线闯新路。在守好生态土地红线的基础上闯出一条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路,深入挖掘乡镇、村闲置资源,见缝插针,节约集约化利用好有限的资源。要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一起抓,明确目标同步推进,同步考核。

七要重效益高质量。要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引进与所在地区自然生态融为一体、适合本地实际的企业,引进一批占用资源少、产出高、税收贡献大的企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朱小兵还深入刘畈乡绿健园竹业有限公司、天华镇马庙村龙腾咏跃电子科技公司、合铺村合农农产品加工厂,实地调研返乡创业企业发展情况,为他们加油鼓劲。(融媒记者 胡治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