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晋熙镇:乡村振兴添活力 美丽乡村换新颜
2023-03-28 17:04:3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05

走进晋熙镇程岭村,宽敞平整的柏油车道、整齐划一的电线网络、鳞次栉比的乡村“小洋房”,它们似乎都在告诉我们乡村生活的宁静与美好。近年来,程岭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村容村貌“颜值”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日益提高。

抓民生,办实事。以前的程岭村是个不起眼的村庄,村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农村旱厕随处可见,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全然一幅“脏乱差”景象。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以来,程岭村积极实施道路硬化、“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组亮化等工程,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村组路灯全覆盖,全村300多个旱厕改造成了无害化卫生间。不仅撑起了美丽乡村的颜值“面子”,也织密了美丽乡村的为民“里子”。现在走进程岭村,昔日的“脏乱差”不复存在,呈现在眼前的是绿树成荫的村庄大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楼房和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俨然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重整治,优环境。乡村要振兴,“颜值”要刷新。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带领全村百姓以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为重点,统筹推进村庄道路、饮水工程、乡村绿化、风貌整治等基础工程。村“两委”还想出了“新花样”,邀请专业美术老师,因地制宜绘就出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或加入党建元素,或展示传统文化,或描绘新农村远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社会、农耕文化等元素为内容绘制文化墙,实现“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潜移默化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引导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用艺术为美丽乡村添墨加彩。

兴产业,育特色。程岭村以特色农业、养殖业发展为基础,建设休闲农业、民宿、农家乐等一体化旅游配套,致力于打造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路径。近年来,黑山猪养殖基地、猪痴民宿、竹语茶香民宿、童家避暑山庄、七里岗古民居等一大批“网红地”更是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不仅带火了企业,更是带“活”了村级集体经济,带富了全村老百姓。

如今的程岭村,一幢幢宜居的“小洋房”跃入眼帘,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在风光旖旎的山水间蜿蜒,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发展壮大。(程学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