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地评线】中安时评:练强用好调查研究“看家本领”
2023-03-22 09:15:2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78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增强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以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对症施策的实际行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以“进”的姿态把握光荣传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其事虽行于一时,其法足以传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调查研究总结提出了很多方法和技巧,这些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调查研究的作用和要求没有变。无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还是本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都旨在推动各级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一定要学好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技巧,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以“真”的情怀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增进与群众感情的宝贵机会和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要求干部调研“身入”更要“心至”。这个“心”就是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初心影响调查研究工作真心、诚心与爱心。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把握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深入一线、蹲在基层,多接地气、多些和气,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常性地走田间地埂、查车站码头、蹲街道社区、访乡村百姓,向群众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原汁原味听取诉求和建议,时刻洞悉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带露珠、接地气。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都真正“动”起来、“深”下去,真心交一批基层朋友,用心做一批专题调研,群众才会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调查研究才能“为有源头活水来”,才能不断激发群众创造的智慧与力量。

  以“硬”的作风实现对症施策。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实质是党的作风问题。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醒,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讲真话、道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言之无物、言过其实的文字游戏。要坚持沉到末端摸情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决不做“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要在深入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像剥笋子一样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把感性的认识理性化,真正抓住事物本质特征,有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应对之策。与此同时,更要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围绕“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进行调查研究,既关注上级强调什么,又把握本级主要问题是什么,努力为破解建设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找寻方法路径、贡献智慧力量。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卢默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