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三月的乡村
2023-03-21 10:35:0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0116

阳春三月好时节,万物复苏迎春光。受春姑娘眷顾最多的便是乡村,三月的乡村简直就是一幅万紫千红的水墨画。

三月是变化多端的调色板。三月的乡村是粉红粉红的,山坡上、原野里开满了红红的桃花,赛过婴儿的一张张笑脸,灿烂得揪人心碎。三月的乡村是碧绿碧绿的,小河边、树林下全是绿油油的小草,她们一个个歪着小脑袋打量着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池塘边的杨柳早已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万条垂下绿丝绦”。三月的乡村更是金黄金黄的,“三月乡村黄金染,一段春光属菜花”,满地的油菜花晃得人眼睛眩晕,遍地黄金入画来。

“布谷声声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农人们深深懂得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早早地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无人机在给油菜施撒硼肥,耕田机在为秧田翻身。现在机械代替了人工,田野上少了忙碌的身影。是哪里传来了愉悦的歌声?哦,那是对面茶山上的“仙女”们一边采茶一边哼着采茶小调。忽然,校园上课的铃声响了,玩疯了的孩子们一下子拥进教室,一头扎在了书堆里。他(她)们早已知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和“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道理。

走进农家菜园,除了“一畦春韭绿”,还有满园的大蒜和菜薹,棵棵鲜绿欲滴,全是无公害蔬菜。推开小院的门,弥漫庭院的是水菊粑的香味,只听到这名儿就会令人垂涎三尺。刚出锅的水菊粑,又糯又香,好吃到叫人停不下来。开饭了,腊肉炒大蒜更是欲罢不能。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夕阳下的草地上,孩子们放风筝时的欢笑声铺天盖地,所有的不快已随高飞的风筝飘到了九霄云外。夜幕降临,乡村广场上灯火辉煌,音乐声起 ,广场舞开始了,大妈们必须嗨到筋疲力尽结束。

春风含笑柳含烟,人间最美三月天。三月的乡村是美丽的,三月的乡村也是温馨的,三月的乡村更是充满希望的!(章胜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