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牛镇镇龙湾村: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创业致富伞
2023-03-14 14:55:45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764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孕育了一个冬天的羊肚菌迎来了采收时节。走进牛镇镇龙湾村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塑料大棚。

大棚里一排排成熟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地面,圆圆滚滚的菌身,头戴橘色的小伞整齐划一排列在地上,样子煞是可爱。大棚里务工的群众拿着小刀,提着桶、筐等装载工具正忙着采收羊肚菌,他们割下冒出地面的菌体,清除少许的泥土后装进桶里,大家你来我往,十分热闹。“我们来这里采收羊肚菌工钱是120元钱一天,当天做就可以结算工资,在这里务工的都是附近的脱贫户,大家可以一边干活,一边拉家常,挺不错的。”牛镇镇龙湾村脱贫户笑着介绍道。

羊肚菌为菌中翘楚,因长相与羊肚类似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它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活性和风味物质,香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对于增强身体抵抗力、调理肠胃、改善睡眠等有一定好处,有“软黄金”和“素中之荤”的美誉。

据龙湾村党委书记徐杨龙介绍,龙湾村发展羊肚菌基地38亩,每亩可产新鲜羊肚菌500至550斤,目前每亩经济效益在4万元左右,可采收到3月底。龙湾村羊肚菌项目还采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户与种植基地的深度融合,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劳务等方式,带动20余户周边脱贫户就业增收。预计务工脱贫户年收入增加4000元,集体经济预期增收超过6万元。

“羊肚菌比较‘娇贵’,怕冻又怕晒,喜湿又不耐涝,不同生长时期要求的温度、湿度都不一样。为了保证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我们在它生长的关键时期都邀请了农业技术指导员现场查看、指导,全程精心呵护。”徐杨龙说,由于卖相好、品质佳、味道鲜美,新鲜羊肚菌的售价为每斤80元,基地采收的羊肚菌不愁销路,主要通过帮扶单位代销、网络平台和收购等方式销售,市场可观。

目前,龙湾村和羊肚菌基地负责人正在筹谋长线发展,将该产业规模化,使羊肚菌销往更多地区,真正让特色产业成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一股生力“菌”。(查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