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区县新闻】安徽太湖:“鱼菜共生”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新时尚
2023-03-05 16:08:37 信息来源: 安庆学习平台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901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一种新型的“鱼菜共生”模式正在悄然兴起,“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形成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这种新型模式也正逐渐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时尚。

走进新仓镇何氏家庭农场,只见蔬菜大棚内的几个“大鱼缸”特别引人注目,来自太湖县渔业服务中心的专家正在给大户进行“鱼菜共生”模式的技术指导。“鱼菜共生”是通过将养鱼的水输送到水培栽培系统,由细菌将水中的氨氮分解成硝酸盐,最终作为营养被蔬菜直接吸收,而在蔬菜的下方还会养殖泥鳅、黄鳝等。

“‘鱼菜共生’模式对比其他的养殖模式,它的优势是土地利用率和产出较高,同时,它也是绿色循环模式,值得推广。”太湖县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怀玉说。

作为何氏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何达权,以前一直是种植油菜、水稻等传统作物,在接触“鱼菜共生”这种新模式后,仅仅用半年时间,就尝到了这种新模式的甜头。

“以前一亩地的利润大概是300元,主要种植油菜等传统作物,现在通过‘鱼菜共生’模式,一亩地的利润达8000多元,是以前的25倍以上,同时还解决了周边一部分群众的就业。”新仓镇何氏家庭农场负责人何达权说。

在何氏家庭农场里,“鱼菜共生”模式主要养殖了黄丫鱼、鲈鱼等品种,种植了芹菜等蔬菜品种,由于产品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在市场上产品是供不应求,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鱼菜共生’模式在太湖县目前有6个乡镇7个市场主体在进行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广力度,派更多的专家深入现场指导,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陈怀玉说。(吴阳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