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进乡镇看发展 寺前镇:禅文小镇奏响产业振兴 美丽乡村双重奏
2023-02-24 08:20:0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308
    近年来,寺前镇围绕实施“做强茶旅产业、建设名人故里、打造禅文小镇”三大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硬作风,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提升、产业发展突破、重点项目攻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秀美寺前,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主持人张涛:“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罗溪村兴旺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春节刚过,这里就掀起了复工生产的热潮。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见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出口非洲的订单,力争实现全年开门红。”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春伊始,罗溪村兴旺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就全面吹响了开工“集结号”,车间内马达转动、机器轰鸣,工人们也铆足干劲在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个车间一派繁忙的热闹景象。

    罗溪村兴旺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寺前镇罗溪村, 2019年5月正式成立,公司通过承包的方式进行运营生产,主营业务为劳保手套生产加工、销售,结合各类产业帮扶资金共计投资近500万元,目前厂内共有七针机100余台,日生产手套3万双,年销量达500万双。

    据了解,自从手套厂落户罗溪村,不仅每年村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问题。今年54岁的村民叶运华是寺前镇西河村人,来手套厂上班快两年了,以前在家务农,现在不仅能增加收入,还方便带孙子陪读,厂里还配备了食堂,在这里上班可以说是既方便又省心。

    “我是2021年到这个厂里来的,每年挣得到3万多元。离家路近,能照顾家,还能带孙子,在这里上班好处多。”村民叶运华说道。

    “目前我村的主要产业有罗溪手套厂、粮油加工厂、黄花菜基地、年糕厂等,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接下来,我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寺前镇罗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陈梅说道。

    罗溪村其实只是寺前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寺前镇立足特色产业,不断拓展致富渠道,茶产业发展迅速,文旅产业成效初显,现代农业也实现了提质增效。目前寺前镇共有茶叶育苗基地120亩,居全县首位,茶园面积达2.1万亩,有大中型茶叶加工厂30家,年产干茶800多吨,产值达亿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72%,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赵朴初公园获评中国体育十佳精品线路,栀子花岛、归园居等民宿先后获评三星级民宿,塔镇、乔木寨、义安精品民宿项目也稳步推进。近年来也先后获得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等荣誉,2022年8月,寺前镇“朴初故里、文润茶香”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在现代农业方面,寺前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19亩,建成高标准农田7200亩,8个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顺利实施,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主持人张涛:“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寺前镇佛图寺村,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体村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进来,周边群众也开始向中心村集聚,大家可以看到,如今的佛图寺村已经是一座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态宜居村庄。”

    佛图寺村秉承“山水画卷入村来”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树立充分发挥自身优质资源,因地制宜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全方位、多角度发力,打造出一个“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人美话美心灵美”的最美乡村,切实提升了群众工作的满意度、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2022年,佛图寺村通过整合各类项目建设资金270万元,从道路硬化、亮化、停车场、文化广场、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等方面,全方位完善村庄各类基础设施。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硬化道路1000米,拆除废旧旱厕、猪圈40余间,解决208户污水处理,定期组织人员对道路两侧的绿植进行修剪管护,同时组织人员持续开展区域内环境整治工作,对农村公共区域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加大处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村内空坪闲地清理、河塘沟渠清淤工作,真正做到上下一心、齐抓共治,从而大幅度提升村容村貌。
    同时,建立“积分兑换超市”,积分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还通过评比“最美农户”“最美庭院”等活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整治活动中来,现在村里村外不仅“面子美”,家家户户也变得“里子美”,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生活环境,还潜移默化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识。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村可以说是实现了大变样,路面也更加平整了,环境也好了,各种基础设施也比较齐全,生活在这里我们还是很幸福的。”佛图寺村村民蔡长锋说道。 

    如今,佛图寺村的“山水画卷入村来”理念已跃然纸上,放眼望去,一个“路相通、树相连、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正在昂首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游玩。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茶旅文化产业。同时,将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助推佛图寺村外增‘颜值’、内塑‘气质’双提升。” 寺前镇佛图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苹说道。

    寺前镇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等要素,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村一规划”,充分挖掘乡村内涵,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截至2022年,共建成省级中心村8个、市级中心村1个、县级中心村6个、县级自然村31个,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被评为“安徽省文明村镇”。

    主持人张涛:“我现在是在寺前镇的全民健身中心,可以看见在我身后,一群篮球爱好者们正在进行组队较量,他们挥洒着汗水。自从镇里有了健身中心,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体育健身的乐趣,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也在这里蔚然成风。”

    在寺前镇,除了茶旅文化的魅力之外,记者还感受到了另一种来自体育的吸引力。它不仅让镇里的男女老少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引得周边村民前来体验,那就是寺前镇全民健身中心,现已成为镇里广大群众茶余饭后健身休闲、娱乐怡情的理想场所。

    “像我们以前在镇里面上完班、下完班之后,想打球,球场都在学校里面,都很不方便。现在寺前镇全民健身中心建起来之后,我们下完班之后就可以约上同事、朋友一起到这个健身中心来打球,非常的方便,而且是木地板、室内篮筐,下雨下雪天打球都很方便。”运动爱好者王摘说道。

    据了解,寺前镇全民健身中心总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82.92平方米,中心内配备有篮球馆、羽毛球场、乒乓球、健身室等,既满足了村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文化需要,也增强了农村人口整体健康素质,引领起了寺前镇文化生活的新时尚、新潮流,演绎着农村建设的文明、和谐之风。
    近年来,寺前镇紧抓项目建设,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镇村面貌不断改变。镇全民健身中心、养老院、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大项目逐步投入使用。投资2700余万元的寺前河水系连通项目投入使用,乔木寨、安仓河堤治理项目竣工,争取移民后扶资金1.09亿元,实施项目290个,切实让库区群众受益。583.7万元财政奖补项目顺利实施。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1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2座、农村道路安防工程150公里,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同时投入近千万元,全面实施农饮改造提升工程。集镇区、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投资800余万元的集镇区风貌改造、景观节点提升、沿街店面整治、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全面完成,集镇区环境显著改善。完成集镇区3公里道路“白+黑”升级改造、特色小镇客厅建设、特色小镇规划区内土地收储工作。投资400万元的其林美丽家园项目基本建成,镇区茶叶交易中心已正式开工建设。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我们将结合寺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首先做‘强’产业,围绕茶叶和乡村旅游两大主导产业,探索茶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其次做‘精’集镇,结合‘禅文小镇’建设,精心打造名人故里,把寺前发展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小镇。第三,做‘靓’乡村,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把广大乡村建设成为承载田园乡愁,展示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第四,做‘美’沿线,进一步深化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成果,提升环境水平,把公路沿线打造成为美丽的景观长廊。”寺前镇党委书记王茂华说道。


记  者:刘   鑫   黄德丰   通讯员   王宇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