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进乡镇看发展 徐桥镇 产业铺就致富路 绿水浇灌幸福花
2023-02-20 17:35:0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114
    近年来,徐桥镇全力以赴抓振兴,上下同心优环境,用心尽力惠民生,全镇产业发展稳步前进,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坚实有力,铺展开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乐的美丽画卷。

产业发展,奏响振兴乐章

    主持人刘世恒:“当农业遇上了科技,会有怎样的惊喜,会产生怎样的硕果呢?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徐桥镇桃铺村,这里依托当地的农业资源优势,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的新路径。”

    漫步在徐桥镇桃铺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感受着梨花满地,枣树飘香,宛如置身桃源,品味着“水灵”的草莓,“圆润”的西瓜,令人流连忘返。如此丰收硕果,正是农业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完美融合。桃铺村紧紧抓住省农科院对口帮扶契机,精选优质早熟梨、鲜食枣、中华鳖等良种,运用虾、蟹、鱼高效混养技术,早春番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智慧赋能下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省农科院专家“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村民高效种养技术,培养具有科学思维的新型农民,带动人民创造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50余万元,收入突破100万元的西平村被评为安庆市“五面红旗”(产业振兴)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进西平村,远处声声鸡鸣,不绝于耳,为静谧清幽的乡村平添了“争鸣”的壮志与朝气。2018年,西平村成功引进立华牧业在该村发展肉鸡养殖项目,伴随着鸡棚数量的扩建,肉鸡产量的增加,同时增长的还有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

    “因为我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村里开了养鸡场,让我来这里养鸡,一年能挣4万多块钱,我在这里养鸡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西平村唐小组村民唐陈弟说道。

    西平村肉鸡养殖带动村内5户脱贫户固定就业,并解决一大批富余劳动力就业。产业保障人民收益,物流则保障产业营销。西平村不仅产业突出,更凭借自身优势,扩建特色物流园项目。项目辐射范围可至周边县、市、区乃至全国,既推动地方特色产品传播至各地,更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正是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的不断创新,徐桥镇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盛况,各村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各领风骚。盘活原有农业特色产业,与大户合作使茗南村445亩鲜食蜜枣基地、桃铺村肉羊养殖场重获新生。引资1.1亿元在桥西村建设渔蚌混养项目、桃铺村建设小龙虾加工项目。建成西平村农产品物流园、好汉村农民创业园。

优化环境,描绘美好图景

    主持人刘世恒:“我现在是在徐桥镇西平村,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西平村突出地域特色,体现田园风貌,就像我身后的这口塘,水面是波光粼粼,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西平村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

    西平村产业之富保障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而环境之美则丰盈了人民的精神生活。位于西平村文化大舞台后的“小池”让人真切感受到“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的诗情画意。小池清如明镜,水草小石清晰可见,平静时流水潺潺,起风则碧水微澜,它照映着浣衣百姓的幸福笑脸,更映射出环境治理的积极有为。徐桥镇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督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四净两规范”行动,全镇共排查11334户,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逐步好转。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新建户厕375户,全部通过县级验收,做好农村户厕长效管护工作,全年管护服务145次,服务农户123户。

    维护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而培育文明风尚更是人文环境的深刻内化。徐桥村各类图文并茂又趣味盎然的宣传标语特色鲜明。最具代表性的是颇具历史古韵的徐桥老街,巷口深处里,徽派建筑上,描绘着“孝、信、智、礼、义、仁”等中国传统美德的插图及文字,与古朴的青石板路交相辉映,彰显着古老深厚而有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营造着相亲相爱的社会环境。

    景象之美,赏心悦目;文明之美,润泽无声。徐桥镇在“美”的目标上更显“创”的品质,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徐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聚焦“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出台系列举措,营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屋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创优评比活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步伐,引导党员群众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1700余人次参与。4个单位获评全县文明单位、6个村居获评全县文明村镇。

用情惠民,谱写幸福旋律

    主持人刘世恒:“乡村教育是乡村孩童成长成才的第一土壤,也是乡村发展现状的第一表征,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徐桥镇初级中学,我们看到这里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完善的运动设施,也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一下这里的教育状况。”

    徐桥初级中学的教室内历史老师正慷慨激昂地讲着岳飞的精忠报国,教室外一群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正在操场上奋力奔跑,矫健的身姿,奋进的姿态,让我们感受到学生们的青春激扬,这些得益于学校为学生创造的良好条件。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运动场地,桥镇于21年8月8日建成标准足球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主席台、塑胶跑道及辅助设施等。新建足球场运动场面积约6302.5平米,新建篮球场1240平米。

    “以前我们这里是媒沙跑道,跑完步脚上全是煤渣,所以我们就不喜欢在这里运动,但是现在政府为我们修建了橡胶跑道,跑起步来十分顺畅,而且还能打篮球,锻炼我们的身体,身心比较愉悦,空气也比较清新。”徐桥初级中学907班学生张松瑞说道。

    教育是民生之本,徐桥镇高度注重学校建设,徐桥小学教学楼、桃铺小学运动场建成投入使用,徐桥小学教师周转房、南庄小学教学楼和桥东小学学生食堂已动工建设,全镇校园环境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校园内的学生在运动场恣意青春,公园内各个年龄层的人正进行着丰富的户外活动。湖滨公园依托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建成多样化的休闲娱乐设施,是人们日常健身、游玩的好去处。健康跑道上年轻人在晨练短跑,释放着“勇往直前”的动力;乡村舞台上农民艺术家在载歌载舞,展现着“喜气洋洋”的热情;宣传长廊生动的设计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学习,法治文化、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公园丰富的功能不仅使人们强健身体,更充实内心,增添情趣。

    滨湖公园的美好景象只是一角,从人民积极、幸福的脸上,足可看出徐桥为民办事,以民为本的民生全貌。徐桥镇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承诺并完成为民办实事109件。建设“老年助餐点”3个,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暖胃又暖心。常态化管理集镇菜市场,经营秩序显著好转。启动实施“绿化徐桥”和“点亮徐桥”工程,全镇新增加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新安装路灯800余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徐桥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开春第一会’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再书‘小上海’传奇,再创‘徐家桥’辉煌。”徐桥镇镇长蒋志才说道。


记  者:王   璇   汪子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