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朱小兵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
2023-02-24 19:05:0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8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理念、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2月21日至23日,县委书记朱小兵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磐安县、建德市,学习考察文旅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创建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磐安县委书记金艳,县政协主席陈远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威良;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市长王新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建生,副市长何瑞洪,市政协副主席叶强分别陪同考察。县领导殷跃平、杜林、张超宜、陈杰、占卓夫,县政府党组成员吴文俊随行考察。

20230227080801312_FBeNzPSL.jpg

磐安县把推进全域旅游列为“一号工程”, 通过资源整合和资本驱动模式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核两区三带多点”空间布局,以“大平台+大景区+大项目+大服务”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加大“养生、避暑、研学、影视、户外”五大基地建设力度,全力打造“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品牌,旅游产业已成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支柱,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20230227080801313_KdLj8y61.jpg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该县三亩田村、乌石村、湖上村等地,考察高空玻璃悬廊项目建设、特色民宿打造等内容,详细了解项目投入运营模式、民宿风格设计和管理运营方式、特色产品开发、品牌营销、营业收入、群众增收等情况。三亩田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拆除、统一建设、统一安置”的“五统一”模式建设民宿群,以旧村改造唤醒了沉睡的乡村经济;花溪忆舍民宿设计独具匠心,十分雅致,与溪流、山势、夜游融为一体,业态丰富;乌石村利用独有的乌石古村落这一资源,引导村民从事农家乐行业,现有农家乐197家,民宿床位4000余张;湖上村主打“磐安药膳”,对村庄居住、饮食、运动、休闲等模块进行统筹设计,各种不同风格的主题民宿深受青睐。代表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边议论、边思考,对当地走出的村助景兴、景助村富、景村共富的文旅共富新路子表示赞赏。大家一致认为,磐安县的经验十分宝贵,尤其是在产业的项目化、品牌的具象化、民宿的主题化等方面的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20230227080727311_vPEpNzH0.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团听取了磐安县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并就文旅产业规划策划、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进行了交流。朱小兵表示,此次行程感受颇深,磐安的山水、生态、城乡面貌之美丽,人文、物产、旅游资源之富饶,城乡建设、旅游开发、全县共富之发展态势,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把考察中学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太湖实际,认真消化吸收,真正做到取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

建德市以打造“长三角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统筹”的意识, 抓顶层设计、资金筹措、项目谋划、品牌创建、特色节庆、创新营销、线路优化、市场拓展,深度发掘山水文化资源,持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一轴引领、四区驱动、多点发力”的旅游发展格局,2021年已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该市旅投公司作为建德旅游产业的领军企业,从单一的景区运营管理到涉及景区、酒店、演艺、公交等多项服务业领域,健全完善了国有资产经营体系,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打造了建德旅游“金名片”。

20230227080801314_eMf5hTYS.jpg

在双方座谈交流会上,富永伟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人文历史、交通建设、秀美风光、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太湖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太湖县发展思路多、工作机制活、干部精气神足,值得建德学习。希望双方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227080801315_lUGPndS8.jpg

朱小兵对建德市分享成功做法和经验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太湖县情、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建德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工业、农业、文旅产业发展迅速。太湖将认真吸收和总结建德在文旅体制机制改革、文旅品牌营销、文创产品开发、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诚挚邀请大家多去太湖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深化两地友谊,实现共同发展。

20230227080802316_dobNOJJT.jpg

代表团还先后考察了建德市博物馆、富春江畔特色民宿、千鹤妇女红色教育基地、航空小镇等地,就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城乡公交一体化、景区智慧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

20230227080802317_rruoqvhr.jpg

考察中,朱小兵指出,这次考察是我县持续开展“走出去学先进对标提升”活动的具体行动,目的是推动视野格局、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全面对标长三角、适应现代化,开创作为首位产业之一的文旅产业新局面,推深做实“旅游强县”战略。希望参加学习考察的各相关部门、乡镇要结合所看所学,联系实际,静心思考,深入剖析,找准着力点,选准突破口,拿准新举措,将所思所悟尽快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措施,紧抓“大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机遇,打响“朴初故里、太美太湖”文旅品牌。


记  者:叶玲玲   徐   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