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经济
天华镇: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筑基赋能
2023-02-21 17:06:2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295

去年以来,天华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亮点,坚持建强建优基层党建队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出实招。

坚持“固本强基”,建优队伍谋振兴。配优班子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发挥好党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注重从返乡创业能手、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及致富能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农村党员队伍的培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确保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发挥人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人才优势赋能发展,为在外乡贤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人才争当返乡创业的“先行军”、宣传家乡的“推介官”、抢当天华发展的“智囊团”、振兴家乡的“代言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注重“先锋引领”,示范带头谋振兴。谋划活动强引领。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上下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良好氛围。设党员先锋示范岗。在各村民小组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展示各组党员同志的姓名、电话及照片,还带有专属“二维码”,老百姓通过“扫一扫”就能看到每位党员信息,了解党员带动户数,并可对其进行评价。建优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乡村振兴顾问组,党员乡风文明服务组,党员产业发展服务组,党员巡查整治组四大党员先锋队,按照党员服务队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奖优罚劣,建立以来共计开展文明创建、环境巡查等志愿活动150余次。

打造“强力引擎”,深挖产业谋振兴。天华镇运用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其中横路村结合毗邻花亭湖的自然生态优势,积极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去年7月份西瓜喜获丰收,总产量达15万斤,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直接增收20万元,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2万元,全年生姜产量达到6万斤。天华村地处高山区,因其独特的土地、气候资源优势,辣椒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天华村立足本村实际,以撂荒地整治为契机,通过村集体承包种植和农户代管代种的形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去年辣椒总产能达到24000斤左右,高山辣椒总收入达17万元,纯收入8万元,带动 20户63人增收10万元,其中脱贫户8户26人共实现收入4万余元。(朱菁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