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太湖融媒
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2023-02-14 11:07:26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9938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融媒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建设的各项部署,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去年以来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中心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并成立了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通过组织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听取汇报,及时处理解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关键少数”的作用,切实增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规范程序,确保决策依法科学。 一是规范决策程序,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按照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编制财政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安排等重大决策范围的事项,必须由中心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凡研究涉及人事、改革等“三重一大”议题时,还特地邀请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或中心相关成员参会指导。二是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我中心聘请了安徽唐功彬律师事务所唐功彬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去年以来,法律顾问在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政府采购招投标、签订合同协议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地范防了法律风险。

3.接受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由主要负责人任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负总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 “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审计和配合审计工作,依法、及时、全面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整改。

4.深化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中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会议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八五”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我中心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使法制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据统计,我中心去年共发布“法治太湖”专栏报道28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讲座2次。

二、主要成效

1.加强法治学习,全面推进依规治党。中心党组和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和党规党纪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的重点学习内容,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去年,中心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共主持召开了26次党组(扩大)会和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安排专题学法2次,切实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2.发挥媒体作用,传播法治太湖最强音。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建设新媒体普法矩阵,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太湖新闻网、太湖县政府、太湖融媒+及太湖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主阵地,开辟专题、专栏、专访,组织开展春节、“4.15”等特殊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宣传,促使各级学法、用法的意识明显提高。利用记者走基层采访等好时机,向群众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一步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新闻舆论氛围。全年共发稿100余篇。

3.依法处理纠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强化属地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上信访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

去年,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中心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党员领导干部作用发挥不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三是学习时间还相对较少,需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四是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建设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抓住新法出台时机,进行有计划、有重点、有力度的普法,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普法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育公民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2.强化法治能力提升。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把法治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职工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3.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建设,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加快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及时总结上报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强化法治督查考评。

 

 

太湖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2月1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