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频道
致敬,六十九载的追随!—— 记69年党龄的退伍军人胡桂初
2022-12-01 11:49:12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6291

在新仓镇新仓村胡厂畈组,住着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老人:他,青年时期为保家卫国,胸怀一腔热血,义无反顾走上朝鲜战场;他,中年时期转业返乡,靠着一片赤诚,带领群众挖煤找矿;他,顾全大局,转任村组干部期间,凭着一腔深情,扎根农村,成为父老乡亲的贴心人;他,退伍不褪色,拿出一颗红心,用六十九载的追随,见证了红心永向党的奇迹,书写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新仓村92岁的退伍老兵胡桂初。

20221201115022904_FQeq6fVS.png

一腔热血上战场

1950年7月,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师出有名,开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

1952年腊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兵源告急,原太湖县新仓区连续召开所辖区域征兵工作紧急会议,动员有志青年火线入伍,投身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年仅22岁的胡桂初想着自己是共青团员,又是小组组长,便瞒着母亲第一个报了名;刚过完春节,胡桂初就随部队来到了怀宁县月山镇进行集训,由于集训表现突出,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新兵连的班长。一天夜里,连里为鼓舞斗志,组织新兵看电影《南征北战》;胡桂初感触地说,这部电影让他深深认识到,革命军人就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第二天半夜,他们的部队将借宿的房子打扫干净后便悄然出村,先从月山镇步行到安庆渡口乘轮船,再到南京换坐火车;搭乘的火车是辆闷罐车,在四天五夜的行军时间里,战士们吃喝拉撒全在车厢内,直到抵达绥中县飞机场附近的军营驻地,才能真正呼吸到真正的新鲜空气。

部队驻扎绥中县一个星期后,一天深夜部队突然要求全连紧急集合,胡桂初同战友们连夜跨过鸭绿江。一把铁锹、一把镐、4枚手榴弹、2个手雷,一把长枪,这就是每名战士的全部装备;胡桂初笑着回忆说,自己那时营养不良,步枪上的刺刀比自己还要高呢。这时候,胡桂初才清楚,自己是铁道兵,部队是专门负责保障铁路运输线任务的。到达前线后,他与王和满等战友们一道扛枕木、抬钢轨、背土石、拧螺丝……忙碌而紧张的运输线保障工作,让他们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危险……如今,战争虽然过去了70年,但当年鸭绿江畔嘹亮的军号、三八线上的枪炮声、8502部队、战场上的战火硝烟依然历历在目,而岭美、肃川地区这些曾经战斗过的坐标已经深深地镌刻在胡老内心深处,成为人生不可磨灭的记忆。当年美军的飞机大炮、机枪等密集火力不时全方位对运输线进行打击,有的地面早已被炸成了烂泥坑;而胡桂初的连队任务就是“保障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运输是战争的血液,保障运输与前线作战同等重要。”在敌人的狂轰滥炸下,部队铁道兵三日三夜没有下战场,前面铁路刚刚修通,其他路段又被炸断了;战友们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忍受着饥饿去继续抢修、继续战斗。战友们不知道生死会在哪一秒发生,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热血和生命,来保障这条运输线全线贯通。“千条万条,运输是第一条。我们的前线到哪儿,我们的运输保障就跟到哪儿。”聊到有几百名战友牺牲在运输线上时,老人数次泣不成声。

胡老说:“党指挥枪,军令如山,听党的话跟党走,党叫怎么干就要怎么干。”胡桂初因工作突出,在战场上受铁道兵团通令嘉奖一次;1953年11月30日,胡桂初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在时任铁道兵团第二师第十二桥梁团第一营支部书记常臣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始了69年对党的不渝追随生涯。1955年8月,胡桂初随部队转战到三八线附近开展物资储备,继续做好铁路运输维护工作。

20221201115022903_YA7I3OBm.png

一片赤诚找煤矿

1954年11月,胡桂初随部队经过9天9夜的颠簸,到达广西玉林县修建黎湛铁路,1955年7月,转战福建修建鹰厦铁路。在修建鹰厦铁路期间,钻挖隧道时因伤导致左腿断裂,转入福建建阳部队医院治疗。在他住院期间,所在部队接到命令转战北大荒。1956年,他以复员建设军人身份回到家乡新仓高级社胡厂畈组。

1957年正值全国上下大炼钢铁,家乡驼龙山烧石灰行业兴起,方圆十里的树木全被砍伐一空,燃料紧缺,附近居民生火做饭都成了大问题。胡桂初与附近有志青年一起又投入到“新的战场”——找煤找矿,解决燃料问题。他积极推广练就的挖山洞的经验和做法,带领乡亲们日夜奋战在找矿挖矿工作的第一线。苍天不负有心人,煤终于被开采出来,极大地满足了生产生活需求。胡桂初也先后担任国营新仓驼龙煤矿党支部书记、厂长,他既当技术员又当战斗员,弘扬铁道兵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精神用于挖煤、找矿。由于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战斗在煤矿开采第一线,煤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胡桂初1958年被评选为“安徽省劳动模范”,驼龙煤矿也成为安徽省采煤行业的一面旗帜。

20221201115021902_kPU0OBPZ.png

一叶深情为乡亲

1964年新仓公社与小池公社合并,成立火箭人民公社;加之国家对煤矿生产政策调整,胡桂初也从驼龙煤矿调整到了珠山大队、驼龙大队任村组干部;作为一名党员,他顾全大局,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大队干部职数减少后,他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毅然选择回到了老家从事农业生产。

“我是共产党员,就要服从组织安排,回到农村就立马加入胡畈专业队,从事农业生产了。”胡老回忆道。从回到家乡的那天起,一个抗美援朝老兵便“消失”了;返乡第二天,胡桂初就拿着农具到生产队参加劳动,社员只知道他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扛过枪、打过仗、当厂长、挖过煤、是党员……由于人勤快,谦虚好问,胡桂初很快融入了农村专业队;农忙时干农活,争取多产粮食;农闲时,抓收入,搞活集体经济。

人老心不老,胡老积极发挥余热,爱心呵护下一代。他利用乡村茶馆、村图书室、留守儿童之家等载体,宣讲防溺水知识。“我不怕别人说我啰嗦,孩子安全我就安心!”老人这么说道。

在孩子胡结华的记忆中,父亲当了村组干部以后,每天吃完饭就带着农具出门,走到哪干到哪,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胡桂初的为人处事,在乡亲们眼里:这个“人”,一撇一捺,做得堂堂正正;这颗“心”,至真至诚,热得滚滚烫烫!

经历了战争的生死,又加之生活的磨练,“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成了胡桂初此生不渝的追寻。他在困难时期不灰心、不消沉,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学习,苦中有乐,用见识、技术、党性和干劲扎根农村。80年代初,全国推广家庭承包责任制,煤矿开采业已经走向了没落。胡桂初没有怨天尤人,安心选择了在家务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他的嗓门儿特别大,当村组干部时没架子,每天清早就喊大家出工,到了农田改造、水利兴修工地,自己带头干,早出工晚收工,群众都特别尊重他、喜欢他。”92岁的邻居胡显来这么说道。

20221201115020901_k3WpgeDU.png

一颗红心永向党

92年的风风雨雨,伴随着69载的不渝追随,胡桂初总是笑对生活、豁达处事。在胡老的奖章中,有一枚党组织2021年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老胡看得比啥都重。他深知,这不仅是不忘初心的追随,更是一心为民的笃定!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反复,他带头做到不聚集、不外出,当好义务宣传员,并要求家人和乡亲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鼓舞大家提振信心,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并主动为疫区捐款600元。

胡老虽然年过九旬,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收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对于家乡的发展变化,他时刻牵挂着;他当好义务调解员,化解乡亲们的矛盾纠纷;他深入学校,宣讲红色故事,开展安全教育,让孩子们不忘历史、珍惜生活;在胡老的内心深处,爱国爱党爱家是紧紧联系的,做好了才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20221201115020900_B0T8iVJC.png

“变迁的是时代,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六十九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然成为退伍老兵胡桂初的座右铭,他用最简单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道义,用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胡老处事正派,对党忠诚,对群众真诚,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胡老对党六十九载的追随,体现了最实在的爱党爱民情怀;从胡老身上,我看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力量所在,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村两委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初心,奋勇前行,积极建功立业!”现任新仓村党总支书记胡旭感慨地说。

致敬,六十九载的追随!(新仓镇 李钟明 胡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