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北中镇花冲村:“三个好”激活山村“一池春水”
2022-10-10 11:30:1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580

今年以来,北中镇花冲村紧盯全年目标工作任务,积极响应号召,因地制宜,围绕氛围营造好、为民代言好、风采展现好“三个好”,在全村兴起乡村振兴的热潮,激活了山村“一池春水”。

上下联动,将宣传氛围营造好

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有我”为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开展擂台比拼活动。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亲自上阵参与县、市“书记擂台大比拼”活动。村书记舒家明代表太湖参加安庆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评选观摩活动,获全市“三等奖”。省农科院驻花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在全县下派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中,获“三等奖”。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北中镇“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吴氏宗祠、刘畈乡“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 ——胡氏宗祠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红心永向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开展“一改两为”行动。制定《关于开展“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村民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中。自4月以来,村党总支部将下辖2个党支部的81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开展党员微积分有奖活动,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根据群众服务对象不同,分为“红、黄、绿”三色,对“红色”重点服务对象,按周进行一次上门服务,随时掌握他们的需求;对“黄色”次重点对象,按半月进行一次上门服务;对“绿色”一般人群,按月进行常态化管理与服务,使村级服务“月月有主题”。

畅通渠道,将村情民意代言好

以党员服务中心为依托,让党员活动“动”起来,让村级工作“活”起来,要求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和村民代表在产业发展上多出力、在帮办上多给力、在协调上多用力,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

群众意见在一线收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把助力乡村振兴融入“走农户,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每个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按“包保联系片和结对帮扶户”,每周至少上门一次,每月至少提出一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做到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今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76条,能够办的,当即给予办好;不能够办或暂时办不到的,当面向群众解释清楚,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限期给予办理。所有意见建议,均按照有登记台账、有会议记录、有分流交办、有督查督办、有反馈结果等办事流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给村民量身定制“十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村民量身定制“十送”内容,即送理论、送教育、送关爱、送新风、送健康、送文化、送技术、送法律、送岗位、送信息。同时,把“乡村振兴夜校”搬到群众的家门口,采取群众点题发问,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身边典型代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手把手“接地气”宣传,逐一解答,让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真理解,收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明德的效果。

投身实践,将山村风采展现好

积极搭建村级服务平台,设立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代表联络站、建设道德大讲堂等,全方位提供党建、生活、法律咨询及调解、卫生健康、提质圆梦、子女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妇女关爱、心理咨询、困难群体帮扶等10项心贴心服务。

按照“党建带群建促发展”的思路,构建资源整合、服务联动、多元共治等三大工作机制,确保村级工作服务常态化运行。

党支部书记职责、各功能中心(站、所、室)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值班制度、为民代理服务制度等“一一上墙”。成立“五组”(宣传组、文体组、服务组、平安组、外联组及统筹协调组)“四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巾帼服务队),引导村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近年来,花冲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安徽省五个好党组织标兵”“安庆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乡村振兴大变样,群众生活节节高。下一步,将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好,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乡村振兴大潮中,推动花冲村更高更快更好发展。(吴承钺 朱春林)

相关新闻